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陈卫东: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5:06:14 星期五

 

    总有一种使命义无反顾,总有一种大爱情暖人心——

    那曲,让生命敬畏的地方 他却丝毫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藏民,对外乡人缺乏信任 他却从来不会把群众疾苦抛在脑后

    在那曲村社、牧场、田间,经常会遇到一位讲话带浙江口音的工作人员,普法宣传、司法调解、走访入户……他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就是市第六批援藏干部——於潜法庭原庭长,现任那曲县司法局局长陈卫东。

    在西藏,流传着“苦在那曲、远在阿里、险在昌都、美在林芝”的说法。2年前,他告别家人,远离故乡,长途跋涉来到平均海拔4500多米、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那曲。这里,年极端最低温度仅为零下42摄氏度,空气含氧量只有沿海地区的50%,气促、恶心、嗜睡等高原反应,以及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考验着每一位援藏干部。但他始终“艰苦但不怕吃苦,缺氧但不缺精神”,以前几批援藏干部为标杆,学习他们的精神与干劲,克服各种困难。“我绝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绝不给援藏干部脸上抹黑。”临行出发前,他郑重承诺道。

    援藏干部不好当,司法战线上的援藏干部更不好当。刚到那曲不久,他就深入基层,了解当地的社会情况和司法现状。针对群众法律意识普遍偏低,甚至部分人对法律存在误解的问题,他围绕维护稳定、主题教育、送法下乡、综治宣传月、法制宣传日和各种节庆活动,亲临一线开展普法活动,发放宣传材料,解答法律咨询。由于道路交通不便,下乡途中,车辆经常会抛锚,或陷于泥泞之中。

    在那曲县司法局,他几乎每天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田间牧场、农家山区总有他忙碌的身影。就算是生病了,他也只是吃两片药,依然坚持在工作第一线上,用他的话说,“为人民司法,我的办公室就是整个那曲”。

    有一次,两位牧民为牧场界限起了纠纷,双方找到司法局请求解决。在了解基本情况后,他决定亲自出面调解。起初,双方当事人见是一个汉族人来做工作,又不懂藏语,完全不信任,再加上双方意见分歧很大,大有诉讼之意,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他看出了两人的心思,在翻译的帮助下,进行了分头调解。一次调解不成,就两次、三次,在调解室调解不成,就去老乡所在的村调解。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耐心沟通后,双方都被他这种为民服务、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了,都表示愿意接受调解,最终握手言和。

    司法工作为群众送法,更要为群众送去温暖。藏历新年将至时,家家户户杀牛宰羊,热闹非凡,而平措拉色家里却是冷冷清清。他是当地的困难户,自己体弱多病,长子在附近就学,次子患先天性痴呆,母亲年迈,一家人基本靠妻子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为了能让平措拉色一家能安心过好年,陈卫东带领工作人员,冒着零下三十度低温,顶着凛冽寒风,为他们送来帮扶金和年货。

    在那曲工作期间,他始终继承和发扬“援藏干部精神”,以坚强的毅力迎难而上,在藏区极其艰苦的环境中,用激情燃烧援藏岁月,用责任书写援藏历史,用忠诚铸就爱民丰碑,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树立了援藏干部的良好形象。他是祖国的“忠诚卫士”。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