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临安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3年1月22日在临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临安市人民法院院长 毛煜焕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3年02月05日 15:15:16 星期二

     2012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和上级法院的大力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认真执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一、围绕公正司法第一责任,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全年受理各类案件11298件,办结10757件,同比分别上升10.6%和11.6%。

     刑事审判突出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审结刑事案件811件1198人,同比分别上升33.2%和32.4%。严厉打击“两抢一盗”、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审结此类案件381件532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07人。严厉打击“黄赌毒”犯罪,净化社会环境,审结此类案件87件160人。依法严惩国家工作人员和基层组织人员贪污贿赂犯罪,震慑腐败行为,审结此类案件11件12人。依法惩治危险驾驶犯罪,审结此类案件71件71人,无一适用缓刑。对犯罪情节较轻、社会危害较小的犯罪,依法从宽处罚,判处缓刑215人。继续扩大刑事指定辩护范围,为76名被告人指定辩护人,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

    民商审判突出案结事了与优质高效。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办结民商事案件6242件。对婚姻家庭、相邻纠纷等传统民事案件,加大调解力度,促进家庭、邻里和睦。针对劳动争议逐年上升的态势,加强与市总工会的合作,指导用人单位规范用工,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对物业、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案件,加大委托调解力度,与镇(街)、人民调解事务协调中心合力化解。对买卖合同等商事案件,保护合法合规经营,制裁违法失信行为,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对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民商事案件,加大速裁力度,实行错时送达,注重当庭兑现。全年以速裁方式结案1373件,平均审理时间12天。民事调解撤诉率为66.9%,居杭州基层法院首位。

    行政审判突出监督支持与协调疏导。充分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结行政诉讼案件9件,审查社会抚养费征收、工商行政处罚等行政非诉执行案件81件。加强行政案件协调工作,全年通过协调促成当事人和解或撤诉33件,占36.7%。推进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就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并以联席会议、座谈会等形式相互交流,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先后三次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发出《房屋拆迁行政审判白皮书》等司法建议3件。

    执行工作突出外部联动与内部整合。想方设法破解执行难题,努力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执结执行案件3279件,涉执信访同比下降28.1%。加强与银行、公安、建设等部门“点对点”执行查控机制建设,查封被执行人存款1.2亿元、车辆345辆、房产327处,一批积案得以执结。充分发挥执行联络员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开展协助送达、调解、执行等工作。加大对有履行能力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治力度,实施媒体曝光、限制高消费363人次,司法拘留82人,对涉公职人员执行案件及时向市纪委、组织部通报。优化执行力量配备,提高法警参与执行比例,保全工作归口执行局,提升执行效果。

    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倾力提供司法服务

    实行差异化处置,缓解企业发展困局。

    针对涉企纠纷大幅增长态势,出台《关于对涉中小微企业案件差异化处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对有市场前景、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涉诉企业,采用柔性司法手段,引导当事人达成调解、和解协议。对不符合产业发展导向、长期经营亏损的企业,努力协调各方利益,引导有序退出市场。对弃企逃债或恶意转移资产的,及时采取保全措施,避免企业资产流失,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对重大涉企案件,及时成立专案组,整合司法资源,立、审、执联动,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同时,制作《涉企信息专报》,完善信息共享和预警机制。全年审结涉企案件3223件,涉案标的额13.3亿元,依法处理丰野食品、三佳房产等一大批在我市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服务重点项目推进,强化发展要素保障。服务青山湖科技城建设,对涉科技城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办结此类案件33件。围绕“项目攻坚”专项部署,加大拆迁矛盾化解力度。实施房屋拆迁“六步法”和谐化解模式,推行“裁执分离”,审查拆迁非诉行政案件13件,其中11件达成和解协议,被申请人主动搬迁。编写《房屋征迁案件办理“19问”》,加强对相关部门法律指导。围绕“优环境、促发展”专项活动,严厉惩处串通投标、敲诈勒索等犯罪行为,审结上述案件50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成立“环境保护巡回审判法庭”,依法审理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案件,服务“绿色家园、富丽山村”建设。

    依法调节经济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密切关注经济运行反映到司法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实行企业“法律体检”常态化。加大金融债权司法保护力度,最大限度实现金融债权,防范金融风险,审结此类案件326件。出台《关于规范民间借贷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制作《民间借贷案件风险类型提示》,规范和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依法保护合法借贷关系,准确把握民间借贷纠纷与非法集资犯罪的界限,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向公安机关移送此类案件18件。我院应邀出席省高院民间借贷审判新闻发布会,并作专题发言。

    三、围绕以人为本根本宗旨,积极创新社会管理

    完善便民惠民举措。加强和规范立案信访窗口建设,加大诉前引导、立案指导和判后答疑,推行“法律志愿者服务岗”制度,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大力开展上门立案、巡回审判,实行法庭办理执行案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案件涉稳风险评估,开展信访积案清理活动,依靠党委领导,化解信访老案。加大对民生案件、申请人为困难群体案件的执行力度,做到有履行能力的穷尽措施、执行不能的尽力沟通。加强司法救助工作,依法对550名当事人缓、减、免收诉讼费用31.1万元,向23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深化“法官进中心”。继续推进“一中心、一法官、一(巡回)法庭”工作模式,有效实现基层综治组织与司法资源的整合互补。进一步拓宽“法官进中心”工作的辐射面,於潜、昌化、昌北法庭共制作《“法官进中心”工作季报》11期,定期向法庭辖区通报涉诉矛盾情况。确立院领导联系镇(街)制度,推行法庭法官分片联系举措,在潜川、龙岗等镇法官每周固定接待。全年通过“法官进中心”平台,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和案件508件,委托调解216件,协助调解119件,依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66件。《人民法院报》、《中国审判》先后专题报道,最高法院、省高院刊发信息简报予以推广。

    提升阳光司法水平。严格落实公开审判制度,案件除有法定情形外,一律公开开庭审理,一律公开宣告判决。畅通民意沟通渠道,利用院长接待日、“开门评警”等载体,汲取民智,改进工作。全年院领导接待来访群众31件(次),办理来信119件。推进司法公开,开展每月一次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在校学生、社区群众、机关干部等各界人士647人走进法院。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在《今日临安》开辟“法庭故事”专栏,在《浙江法制报》等各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32篇,让人民群众真实了解法院工作。全面建成数字法庭,实现庭审全程录音录像。改版法院外网,公布裁判文书,开设院长信箱,增进司法透明。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探索实施“1312”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培训、履职和考核,受到省高院、杭州中院的肯定和推广。

    健全审判质效管理。制定《部门和干警综合考评办法》,完善综合考评机制,增强中层干部一岗双责的能力,激发干警工作热情。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实时录入诉讼各环节信息,加强审判流程管理。认真开展庭审、裁判文书“两评查”以及“百万案件大评查”活动,实行案件质量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对存在问题,每案制作整改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对改判案件,由审委会讨论确定责任。全年民事行政息诉率、平均审理天数、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实际执行率等多项办案质效数据继续位列杭州基层法院前茅。

    四、围绕能力作风基本要求,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加强司法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中心组学习,召开中层干部读书会,开展理论研讨和主题演讲,深化干警对人民法院人民性的理解和实践。深入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和“两排查一促进”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坚持典型引路、创先争优,开展“四个十佳”评选活动,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乐于奉献的精神。积极开展司法礼仪培育活动,提升法官职业素养。坚持院领导每周轮流巡查,深入开展审务督察,注重抓早抓小,不断改进司法作风。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着力培养开口能说、坐下能判、提笔能写的复合型人才。推进全员培训、主题轮训和岗位练兵,提升干警为民司法能力。继续推行年轻干警到基层法庭、上级法院挂职锻炼,实行新录用人员“导师制”培养,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处理疑难复杂问题能力。创建学习型机关,鼓励干警提升学历、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健全信息宣传调研工作机制,实施院领导领衔重点调研课题,提升干警文字综合能力。2012年,我院再次被省高院列为全省法院重点调研基地,23篇调研文章在杭州市级以上发表、获奖。

    加强司法廉洁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妥善应对省高院管辖权再次下放的新情况,及时健全大标的案件内部监管机制,明确500万元以上的案件,一律适用普通程序,1000万元以上的,院领导担任审判长。发放《法院干警拒礼、拒请、拒托提示手册》,构筑“防火墙”。举办法官与律师恳谈会,规范相互关系,严防人情案、关系案。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廉洁司法教育大会,并作为规定动作形成制度。每周发送廉政短信、大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名言警句,认真落实谈心交心、新任干部任前谈话制度,时刻提醒干警防微杜渐,常鸣反腐倡廉警钟。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院文化的激励、约束、导向作用,努力培育“天目法苑”文化品牌,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举办法苑沙龙、道德讲堂,搭建法官自主管理的交流平台。开展院长荐书荐文,开设健康讲座,成立文体兴趣小组,举办迎春联欢会,丰富法院文化内涵。坚持柔性管理,以“院长表扬”和“院长提醒”的方式,激励好人好事,提醒工作失误。举行新任法官、人民陪审员授职典礼,增强职业尊荣感和使命感。

    在认真履行职责的同时,始终坚持把接受监督作为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法官进中心”工作,给每位代表寄送《半年工作总结》和《临安法院:法官进综治中心,走出一片新天地》(《中国审判》2012年第7期),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赠阅《人民法院报》,邀请担任特约监督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参与执行、参加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坚持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首次邀请公安机关负责人列席审委会。重视人民群众、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

    过去一年,在案多人少矛盾仍然突出的情况下,我院保持了办案质效的良好态势,保持了法院队伍的健康发展。被最高法院授予“思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杭州中院向省高院推报集体二等功。昌化法庭荣获“省级模范五好法庭”,立案大厅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於潜法庭原庭长、援藏干部陈卫东同志进入感动临安人物评选。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大力弘扬勤勉、善思、为民、清正法院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为加快打造“四个临安”、服务“四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勤勉高效、规范司法,提升办案水平。

    高度重视新刑事诉讼法的贯彻实施,加强与政法相关部门沟通,探索刑事简易案件快速办理机制,让诉讼更为理性。落实新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实行诉前登记制度,做好小额诉讼一审终裁应对工作,让诉讼更为便捷。进一步完善行政争议化解和拆迁案件“裁执分离”机制,充分利用府院联席会议平台,最大限度化解行政纠纷,让诉讼更为和谐。继续开展庭审和裁判文书“两评查”活动,实行严格的归档报结制度,让诉讼更有质量。实施裁判文书附录法律条文制度,加强判后答疑,让诉讼更为明白。

    二是更加善思善为、能动司法,提升服务能力。

    紧紧围绕市委“三个年”活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青山湖科技城建设。争取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保护力度。继续坚持案件涉稳风险评估,推进项目建设。完善《服务企业发展法律风险提示39问》,重视土地补偿款分配、企业用工关系的法律指导,源头预防矛盾纠纷。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完善审判信息预警机制,发布专项审判工作白皮书,积极参与社会建设。

    三是更加为民惠民、和谐司法,提升保障力度。

    进一步完善司法为民工作机制,传递法治正能量。深化“法官进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大调解”格局,实行法官进社区、进学校、进礼堂,更好地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体系建设,进一步破解特殊主体执行难;实施执行法官固定接待日举措,探索执前督促制度,提高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注重辨法析理,实施院领导定期接访等制度,最大限度地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启动诉讼服务中心(钱王街)建设项目,争取昌北法庭审判楼年内竣工。

    四是更加清正务实、阳光司法,提升司法公信。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落实最高法院改进司法作风六项措施,切实提高法官依法履职、拒腐防变、做群众工作、与媒体沟通的能力。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参与执行。着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激发干警爱岗敬业热情。着力加强司法公信建设,以公开、公平、公正促进公信,让人民群众信任法官、信赖法院、信服裁判。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