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法徽前的思考

作者:应盼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5:45:14 星期二

站在法徽前,凝视着华表两端的天平,我想起了那句誓言­——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坚决拥护宪法,永远忠于法律,恪尽职守,秉公办案,清正廉洁,公正司法,为维护社会正义,捍卫法律尊严而奋斗。

这,是人民的期望与嘱托,是法官的人生准则。而每当法槌清脆地敲响于耳畔,我都会感觉那是一记警钟,时刻鞭策着我们务必牢记当初在国旗前许下的誓言。

回想七年前,一个勾选,我的人生就此改变。选择法学,学习法学,从无知到有知,从理论到实践,多少坎坷与挫折,多少喜悦与收获,都成为一笔笔宝贵的财富,助力着我在法学的阶梯上步步攀行。凭借着对法学由浅及深的认知,以及认知背后对法学不变的信仰。我游弋于法的海洋,找寻着前行的坐标,扪心自问,自己将要去往何方?而今的我,已经迈进了法院的大门。我清楚,不久的将来,自己也将成为一名法官,行使庄严的审判权。现在,我每天都要面对法徽,参与庭审,辅助审判,这是我的职责,作为书记员,我同样感到光荣与神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道路,布满荆棘与未知,但是,一年的学习与锻炼,让我懂得了如何披荆斩棘与探索未知。

司法者,无“公平”不行。“公平”,是我对法徽的第一印象,华表两端悬挂的天平,无疑彰显着法的本质,公平是任何法律和规则的生命之源,没有公平,社会必将陷入无序的状态。法官,作为法律的代言人,同时也是“公平”的守护者,以公平为操守,是法官必备的素质。我经常思考自己的将来,在内心深处描绘向往的场景,林林总总,却总也不能绕开“公平”。做一个公平的人,做一个比普通人更公平的人,因为,我将会成为一名法官,一名手握司法权的裁判者。秉公司法,依法裁判,公平就是我的生命,公平就是我人生的信条,我誓将用毕生的精力去呵护,我誓将用毕生的的毅力去恪守。

现实,好比是一位耐心的领路人,总是孜孜不倦地教会我如何在现实中学会收获,收获真正的,属于自己的成果,而不是那些没于百丛之中,看似艳丽,实则深藏剧毒的野果。那些没落的人,都是因为在披荆斩棘的道路上没能守住清心寡欲,方荼毒于此。为法者,唯有明镜高悬,清风两袖,方能心如止水,公正断案。如果说“公平”考量的是法官的素质,那么“清廉”则拷问的是法官的内心,做一个清廉的人,做一个比普通人更清廉的人,因为,我将会成为一名法官,一名权衡双方得失的协调官,我必须保证天平的平衡,不让任何外来的因素干预我自由的判断。

虽然,现在我还没有成为一名法官,但我同样每天将法徽庄严地戴在胸前。在我心中,法徽不仅仅是一枚普通的徽章,更是一种法律精神,一种能真正约束自我内心,并且助力我们不懈前行的动力,这种精神,已然成为了我的信仰。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