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专栏:我看法院】风景,这边独好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4年02月28日 15:46:17 星期五

小时候,看到法院充满了神圣,看到法官充满了敬意,长大想当法官的梦想油然而生。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也填了,只可惜事与愿违。“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成了心中永远的痛。法院自然成了一道可望不可及的风景,这些很符合卞之琳《断章》中的诗意。

2013年,我荣幸地成为了临安人民法院的一名人民陪审员。不穿法袍的法官,我很为自己感到骄傲与高兴。中国梦,我的梦,在祖国的大背景下,交融交汇,灿烂生辉。

通过培训,我懂得了人民陪审员的知识要求与自身职责,懂得了法院的主要工作;通过参观,我对庄严的法院有了零距离的接触;通过庭审,我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法官的神圣法律的严肃。

然而对法院的最直接的感触还是两场活动,一场是由数名年轻的法官法警组成的参加政政法系统的诗歌朗诵,另一场是我自己参加的审判。认真严谨,一丝不苟:是我对法院由衷的感触。

对于诗歌朗诵,我真太为他们的精神感动了。两篇稿子改了又改,可以说至少四易其稿吧,就是礼拜天也不休息。办公室的小夏人在杭州,又是休息天,也心系朗诵。还有个小伙子,我已经叫不出名字了,也不知发了几条短信打了几个电话,有的是很迟了,为的是早点拿到稿子开始排练。不仅朗诵的队员认真,领导也同样认真。难忘的是指导练习的那一天,在衣锦小学帅老师与我们的共同指导下,学员们一直练到12点多,沈院长与办公室方主任自始至终一直陪同,还提出了很多金点子。在整个过程中,主要领导也亲自关心。我听说了这样一件事,毛院长看了队员的彩排之后,觉得还可以,但没底,不放心。于是自己听了老师范读的带子,发现队员们还是有距离,就又让他们继续操练,真是精益求精。天道酬勤,法院朗诵队最终获得了第一第二的好成绩,荣登《今日临安》耀眼位置。我想,真应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古话。

我的第一次陪审是在1029日。法院人民陪审员办公室打来了电话,又寄来了相关材料两份,程序很到位。我拿到材料之后,是一个诈骗案,就进行了仔细阅读,认真翻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文书。觉得案情也不复杂,应该不是很难。那天,庭审了,审判长是位年轻的女法官,我和一位姓许的老同志陪审。一切都有条不紊,一切都清清楚楚。审判长的知识也很丰富,审判也很到位。一个个程序走完之后,我们进行了合议。作为人民陪审员,我们充分发表了意见,法官也认真听取了我们的意见。最后,在总结的时候,她说,案情很清楚……,但是为了慎重起见,还是需要做进一步的工作……每一个案子都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都要经得起社会的检验。陈法官办案的谨慎严谨,不能不说是我眼中的又一道风景。这对一位女法官来说,更加耀眼夺目。

风景,这边独好!我想引用参赛诗歌《天平的梦想》中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的结尾,与大家分享:“那夜幕中通明的灯火,将法官的勤勉点亮。那书桌上成摞的书籍,将法官的善思撰写。那乡间里弯曲的小路,将法官的为民镌刻。那制服上磨破的袖口,将法官的清正定格。”“我的选择,我的坚持,我,无怨无悔!”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