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庭聚集 > 法庭聚集

消失的阋墙

作者: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20日 16:46:03 星期五

 

    消失的阋墙

    於潜法庭 邹家豪

    12月22日上午,太阳镇综治办。在承办法官方卫忠和当地镇村干部的共同见证下,原告洪某阳夫妻与被告洪某武、洪某伟终于在调解协议上签名捺印,握手言和。

    兄弟阋墙归于消弭,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和解

    被告是两兄弟,原告洪某阳与两被告是堂兄弟关系,亦是近邻。2016年4月,由于相邻排水问题,双方产生矛盾,并发生肢体冲突,洪某阳夫妻受伤,矛盾进一步加深。当地组织调解未果后,洪某阳夫妻向法庭起诉,要求两被告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损失合计42499.66元。

    案件受理后,两被告拒收法庭邮寄的送起诉状副本等材料,承办人和书记员赶赴被告家中,当场送达法律文书。这次送达,也让法庭干警了解到了双方的堂兄弟关系及其之间存在的尖锐矛盾,承办人暗下决心,要努力通过调解方式化解两方纠纷。

    然而进展并不顺利。此案标的额虽然不大,但三方当事人都委托了律师代理诉讼,开庭审理时,两被告还提出鉴定申请。眼看着诉讼程序将愈加复杂,诉讼成本也将进一步增加,这让承办人更加坚定了将工作重心放在与当事人的沟通上。为此,承办人精心组织双方进行首次调解,邀请镇村干部参加,并鼓励双方亲属到场,调解地点也特意安排在当地,以减少双方的紧张情绪,调解过程中,着重向当事人强调兄弟亲情与纠纷和解的可贵之处。首次调解虽因分歧较大而不成,但通过调解,承办人进一步了解了双方的真实想法,为下一步和解打下了基础。针对调解中出现的情况,法官又两次赶赴当事人家中,和村干部一起上门有针对性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

    随着一次次的真心沟通,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情绪逐渐散去,心结慢慢打开。在各方意见趋于一致的基础上,承办法官趁热打铁,召集双方进行了最后一次调解,纠纷终于化解。

    调解后,两被告按协议约定支付了全部赔偿款,双方摒弃前嫌,表达了今后兄弟好好相处的愿望。此案从开始的剑拔弩张到握手言和,法庭干警先后五赴当地办案,虽然花费了不少的工作精力,但付出终有回报,案件能从根本上解决,无论是法庭干警还是镇村干部,都甚感欣慰。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