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庭聚集 > 法庭聚集

司法网拍悔拍,你应知道的事……

作者: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20日 16:47:56 星期五

    司法网拍悔拍,你应知道的事……

    执行局——马闻声

    网络司法拍卖具有公开、便捷、高效的特点。2016年,临安市人民法院共开展网络拍卖578次,涉及拍品374件,成交275件,成交标的逾2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近千万元。公开透明是司法网拍的最大特点,同时也很大程度提升了法院执行工作的效率和速度。但 是在网络拍卖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竞买人既未在详细了解拍卖标的物也未到实地查看拍卖标的物的情况下,即竞拍下了标的物,但事后又以标的物存在瑕疵、税费承担等为由悔拍,对网拍司法拍卖的严肃性和执行工作的正常进行造成了不良影响。

    悔拍典型事例一二则

    法院一般会在拍卖公告中载明拍卖财产、价格、保证金、竞买人条件、财产已知瑕疵、相关权利义务、法律责任、拍卖时间等信息,因此,竞买人对这些信息应当仔细阅读,详细了解拍卖标的物及竞买人自身的相关权利义务,尤其是竞拍大标的不动产更加要慎重。

    货车客车要分清,限牌政策不一样

    竞买人王某在我院的淘宝司法拍卖页面看中了一辆小型货车,计划拍中后将该货车的牌照过户到自己刚买的一辆小轿车上,经过几轮竞价,王某以3万元竞得该货车。从法院取得相关材料到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时,王某遇到了麻烦。原来拍得的货车车辆类型是小型货车,不在限牌之列,而自己的小轿车是属于限牌之列的小型汽车,车辆类型不同车牌无法过户。事后,王某要求悔拍。

    提示

    竞买人决定参与竞买的,视为对拍卖财产完全了解,并接受拍卖财产一切已知和未知瑕疵。

    机动车是最常见的拍卖标的物,由于杭州实行限牌政策,因此,竞买人竞拍之前,既要全面掌握拍卖车辆的车辆属性,又要向政策制定部门详细了解限牌政策,确保竞得的车辆物有所值,且能顺利过户。

    现房还是预售房,过户税费差别大

    竞买人陈某“相中”了我院拍卖的一套房产,期间既未向法院了解房产情况,也未向房产、税务等部门咨询相关政策,即以100万元的价格竞得该房产。但在办理过户过程中,陈某得知除了要承担一笔一般过户所需税费外,还要承担一笔完成预登记所需的税费。

    原来,陈某所拍房产为一套预售预登记的房产,要完成过户,须进行两道登记手续,也就需要交纳两笔税费。

    陈某以此为由,要求悔拍。而事实上,法院在拍卖公告中除了明确该房产为预售房产外,还明确注明了一切税费由买受人承担。

    提示

    因网络司法拍卖本身形成的税费,应当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由相应主体承担;没有规定或者规定不明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法律原则和案件实际情况确定税费承担的相关主体、数额。

    针对不动产等大标的拍卖物,因在成交后涉及到过户可能产生较大额的税费,因此,执行法院一般都会在拍卖公告中对税费的承担作出明确,竞买人应当对可能产生的税费有一定的心里预期,最为稳妥的做法就是了解标的物的具体状况后,咨询当地的税务和业务主管部门。

    悔拍原因

    从两则案例可以看出,出现悔拍主要的原因是:

    未详细了解拍卖标的物的实际状况也未实地查看拍卖标的物,导致对标的物了解不完全。

    未向相关业务部门,如房产管理部门,车辆管理部门、税务部门等了解相关标的物的过户、税费缴纳等事项,导致过户受阻或税费缴纳超过预期。

    未详细阅读拍卖公告,对公告中明确的注意事项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或理解有误。

    悔拍的法律后果

    为了降低悔拍的概率,同时保证司法网拍的严肃性,如果竞买人要求悔拍,那么将承担一定的法律后果。

    保证金不予退还。悔拍后的保证金依次用于支付拍卖产生的费用、弥补重新拍卖价款低于原价款的差价、冲抵本案被执行人的债务,客观上也可提高执行工作的效率。

    悔拍后法院再次启动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

    对于多次悔拍的买受人,法院还可以联合网络服务提供者对其进行一定的限制。

    保证金低于重新拍卖价款与原价款差价的,还应予以补足。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