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我院毛煜焕院长专著《修复性刑事责任的价值与实现》出版

作者: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20日 16:55:05 星期五

    我院毛煜焕院长专著《修复性刑事责任的价值与实现》出版

    近日,我院毛煜焕院长的专著《修复性刑事责任的价值与现实》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脱胎于毛煜焕院长的博士论文,被纳入《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精品文库》。

    前言  非暴力行为去罪化、刑罚轻缓化已成为世界刑法发展之趋势,也必将对中国刑法产生深远的影响。刑法的任务体现为对犯罪侵害的社会关系和合法秩序的修复。这种修复性司法理念在我国获得不断地发展和践行,作为犯罪与刑罚的连接桥梁——刑事责任的范畴呈现出“异化”的信号,修复性刑事责任现象不时涌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刑事责任理论如何回应这种“异化”?作者认为,极有必要通过创设修复性刑事责任,丰富和发展刑事责任理论,以实现被害人利害保护与被告人回归社会的平衡,有效解决刑事案件,修复社会关系,优化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

    作者介绍   

    毛煜焕,1971年出生,浙江上虞人。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学士(1994年),北京大学经济法硕士(2002年),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博士(2015年)。现为浙江省临安市人民法院院长(2015年该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兼任浙江省婚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杭州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获聘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实务导师及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法政学院客座教授。在《法学》、《浙江社会科学》、《法律适用》、《法治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十余次荣获全国法院系统论文研究会及中国法学会法学青年论坛征文二等奖、三等奖,获“浙江法院1—20届学术讨论会先进个人银奖”;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法学青年,2014年被浙江省高院授予第二届审判业务专家。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