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东风夜放花千树举目枝头满眼春

作者: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20日 16:57:54 星期五

    中学一级教师,政工师,杭州市核心网评员、临安市人民陪审员、临安市诗词学会秘书长。

    现就职于临安市新闻传媒中心,曾获长三角十大博客,全国十大教育博客称号,博文点击量超8000万,人民微博粉丝超10万。

 

    东风夜放花千树举目枝头满眼春

    潘军强

    我于2016年11月10—11日参加了临安市人民法院组织的人民陪审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此次培训我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一要讲学习

    做好陪审工作,是需要有很强的法律专业知识和技能,要胜任陪审工作,就必须加强学习。

    我总感觉两天的培训学习时间太短,培训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凝集着人民法院和培训老师的辛勤劳动,因此,我非常珍惜一分一秒的学习时间,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获。

    自参加陪审工作以来,我坚持一次不漏的参加人民法院组织的各种培训,关注临安法院微信公众号,重点看案件分析,从中得到启示,积极为天目法苑撰写陪审体会文稿。

    在实践中学,珍惜每一次庭审机会,认真向法官学习和请教,细心的学习法官的审判风格和审判技巧,从而加深对法条运用,证据采取,程序规定的理解和运用。庭审中分析吃透案情,认真分析证据的关联性、真实性与合法性。

    我还经常带着庭审中的案例与其它陪审员讨论和沟通,提高对案例的分析能力,把握对案例的定性、定论。

    二要讲责任

    这次全市人民陪审员培训,其中有一项是现场教学,特别是在华西村学习后,我再一次见证了信仰的意义、内涵和价值。深刻领悟了华西精神实质是造福人民,人民脸上的笑容,就是社会和谐的音符,就是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人民陪审员依法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同法官享有同等的权利,这是人民赋予的权利,同时又是一份责任。

    二年来陪审实践,使我体会到要当好人民陪审员,就要充分发挥作用,承担一名人民陪审员所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陪审中,我还注意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调解作用,当好法院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记得2016年10月,我一朋友知道我是人民陪审员,想让我打听相关案情并和主审法官说情,对此,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去说服引导,积极做好当事人情绪疏通工作。

    三要讲敬业

    陪审工作“没名、没利”,我之所以选择了做人民陪审员就是我热爱我喜欢,既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事业,就乐在其中,乐于奉献,不计得失。

    二年来我认真处理好人民陪审员工作与本职工作的矛盾,尽力做到随叫随到,风雨不误,为了做好陪审工作,付出辛苦、牺牲点时间也是值得的。

    在陪审中我注意发挥人民陪审员的普法宣传员作用,针对庭审中一些当事人不懂法,不失时机的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做好普法教育。特别是结合本职工作,充分利用好临安发布平台,今年以来,为宣传临安法院、临安法制建设等相关工作,发布微博微信60余条,阅读量累计30万余次。

    东风夜放花千树,举目枝头满眼春。我坚信,随着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不断完善,通过全市司法系统上下的齐心协力,临安的人民陪审员工作一定会为我国司法战线这个万紫千红的百花园更添新绿!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