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边城往事

作者: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20日 16:58:28 星期五

    边城往事

    ——许益毅

    当我坐在电脑前,劈哩啪啦打下这行字时,听到窗外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

    算算我来临安的日子,三个月不到。已是记不得下了几场雨。这些雨若是换做在新疆,那个我出生长大并度过十八个年头的地方,怕是要用半年的时间才下的完。

    说来有趣,在新疆的时候,因为我的父母都是温州人,身边的朋友总说我是南方人。可真到了南方,南方的朋友又说:听口音你是北方人吧。以至于我也讲不好我到底是哪里人。

    不过无妨,我接下来要提到的两个人,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大家,他们都是北方人,确切的说,是新疆人。其中一个叫长青,地道的汉族。另一个是尼加提,纯正的维吾尔族。我们是初中同学,关系一直很好,大学时都选择了警校,他们在乌鲁木齐,而我在杭州,虽然上大学的这几年我们联系甚少,但情谊从未变淡。今年的8月22号,我从杭州出发,坐了五个多小时的飞机,拖着疲惫的身体艰难的回到新疆阿勒泰的家中。刚刚有些缓过劲来的迹象,门就被两个好友敲响。

    先开口的是尼加提,讲话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尼加提:“许益,出去找个夜宵摊子坐坐?”

    我:“走走可以,坐坐别了,坐不住。”

    长青:“尼加提说晚上夜宵他请,五块钱一串的羊肉串管饱。”

    我:“走着!”

    尼加提:“孙长青你还是人么?”

    三人一路穿过阿勒泰的大街小巷,我看着那些走过无数遍的街道台阶,竟然变得莫名的陌生,讲不好心中的滋味。还好身边的两人音容笑貌改变不大,一路聊天吹牛放声大笑,好似我们不是久别重逢的老友,而是仅两个星期没见面的初中生一般,让人莫名的心安。

    所以当我坐在夜宵摊子上的时候,心安到心安理得的我,中气十足的对老板喊道:“大叔,一百个羊肉串(新疆的羊肉串要五块一串)!”

    旁边正在开啤酒的尼加提小手一抖把啤酒喷了出来,弄湿了裤子。

    尼加提抬头一脸愤怒的看着长青:“孙长青你还是人么?”

    长青匪夷所思的看着他:“关我什么事情!”

    尼加提继续怒目而视:“你为什么不拦着许益!”

    我笑看他们拌嘴,想起曾经在我小的时候,羊肉串也卖过五毛钱一串,而且买十还能送一。后来随着我日渐长大,羊肉串也悄无声息从一块到两块最后一直到五块。但这不怪我长大,只是时间流逝的记号。要知道,新疆的羊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羊。这些外形可爱的绵羊常年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下,成群结队,追随着牧羊人和牧羊犬,坚定而沉稳的行走在茫茫荒漠和盐碱滩上,为了在水源稀少和草木萧索的环境下填饱肚子。它们往往要走上一整天,不然晚上睡觉的时候可能会饿的睡不着,而睡不着的它们只能数着自己来想办法入睡。在这种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运动下,绵羊们体重增长缓慢,而肉质紧实有力。富含大量矿物质和碱性物质的水和草更让绵羊的肉质变得格外鲜美,而羊肉本身的腥臊膻气在这个过程中被无限的弱化,使得鲜美程度在上一层。而这种鲜美不是在水草丰茂的南方长大的羊可以具备的。等到绵羊肥壮,它们中的佼佼者被挑选下山,送往集市。上车时,被选中的绵羊欢呼雀跃,为自己成为了一只合格的新疆食用羊而倍感荣耀。没被选中的羊,看着那些离去的同类,不禁暗下决心。发誓明年的今天,也要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羊!

    试问,这样一只羊的羊肉。被均匀分成一元硬币大小的肉块,以三瘦两肥,五块肉一串的模式用铁签串好,先用洋葱汁浸泡提味,再交由烧烤手法娴熟的维族大叔,摊开架在炭火上炙烤,烤至滋滋冒油,撒上细盐,胡椒,孜然。等到最后端上桌子的那一盘,已经不再能被金钱所衡量,它脱离了烧烤,超越了宵夜。上升成为一个新疆的代名词,它融入了每一个新疆人的每一个寒冷夜晚,让人与人贴近,夜与夜相连。它用自身肉的厚实与温度给人以实在可触的安全感和温暖。

    那天晚上,我们三人吃了多少新疆羊肉串,喝了多少新疆乌苏啤酒。根本无法考证,我只记得我们三个新疆长大的小伙子喝的渐渐醉了,不知不觉说了很多话,那些话很多,也很长。那些话有以前,有现在,也有将来。

    他们俩一脸认真的说他们考上特警了,一个留在乌鲁木齐,一个要去昌吉。他们还说他们发了新装备了,那些特警的装备帅的无法呼吸。他们最后说,许益,有空多回来啊,别等我们牺牲的那天。

    那句话,乍一听,是句透着醉意的玩笑话。但我们彼此都心知肚明,成为特警,尤其是在新疆成为特警,奔赴维稳的第一线,是件多么危险的事。我甚至不用多去说明,说明那些分裂势力敌人的残暴,和那些恐怖行径的鲜血淋漓。可那天晚上我问他们后悔么,他们两分明笑的比花儿还灿烂,分明告诉我,他们一点也不后悔。

    我知道,我是可以放心的离开这里了,放心的离开这个美丽的故乡,暂时告别这些可爱的人儿。因为我知道,新疆的一切会被无数的人好好守护和珍惜,这里的祥和宁静。待我若干年后重回时,她也只会是一如既往的祥和宁静,甚至更为繁荣美好。只因我无比信任我的朋友们,信任他们以及无数像他们一样的人,会不惜一切守护好这片土地,守护好土地上那些辛勤劳作的朴实人们。一想到这种笃定的坚信最初是来自于我身边的这两个年轻的伙伴,心中漂浮的情绪,好像有了可以落地回归的去处。

    伙伴的笑,让我心中踏实。我相信他们的笑容和努力会让更多的人心安,让手无寸铁的普通人也可以在深夜安然入睡,因为这些可爱的人们知道:他们,和他们所爱的人,正被一群善良的人,一个有力的国家所温柔保护。而我要做的,不是一味的担心这里,而是应该去另一个地方。那里也是很多人的故乡,我要去守护她。

    写到这,我忍不住在想。如果尼加提和长青看到我写的这些话,会不会跳起来大骂我矫情。不过不管会不会,我终究还是写了下来。好用来提醒日后的自己,要做个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警察。至少,不要输给他俩吧。安全感和温暖,我想我们都可以,可以带给更多的人。

    就这样,我听着窗外淅淅沥沥下着的雨,坐在电脑前劈哩啪啦打下了这行字。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