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出彩法院人 > 出彩法院人

让青春绽放出法律的光彩 ——记临安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兼团工委书记万建滨

作者: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24日 10:15:20 星期二

    人物简介:

    万健滨,临安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兼团工委书记,工作7年,他先后在法庭、民一庭、行政庭任职,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曾获 “杭州市十佳优秀书记员”。

    爱工作,他说“法官责任重于山”

    都说拆迁工作是第一难事,2011年刚到行政庭工作不久,适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出台实施,法院开始承担房屋拆迁的司法审查重任。那时,法律、法规对拆迁审查的规定有限,各地法院都在摸索着开展工作,作为当时院里最年轻的副庭长,他勇挑重任,承办了大部分的房屋拆迁审查案件。

    方某是当地有名的“钉子户”,在国土局申请执行时,动迁人员就告诫:“他们家啊,谈了一年多了,软硬不吃,到现在都不肯配合我们丈量呢”。在初次电话联系中,还没等万健滨说完,方某就丢下一句“材料不用寄给我了,要寄就寄几颗子弹给我好了”后再也不接电话。上门送达时也是冷眼相向,动迁人员也都说:“这个人是谈不进的,对你们算客气的,我们去都是直接被轰出来的”。“咦,这说明他对法院还是有所敬畏的”万健滨心想。在随后的接触中,他避免单刀直入谈拆迁,先与方某唠起了家常,慢慢的,方某打开了他的话匣子,“法官,你去村里调查调查,我方XX哪里是难弄的人,我又不是不愿意拆,我还没说两句,他们就说要强拆,强拆就强拆,大不了同归于尽。再说了,我儿子马上要结婚了,也要花钱,只要他们能给我和隔壁张家一样的拆迁条件,我立马拆。”“老方啊,你这脾气,和我爸一样,直的类,为了儿子是不惜一切代价啊”。“对对,你说我一把年纪了,还图啥,我看你也和我儿子年纪差不多,我儿子……”方某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万健滨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在之后的协商过程中,他把张某家的拆迁安置协议调来,分析两家的区别,又隔三岔五的找小方谈利弊,找老方唠情理。“走,我们去你们村里看看”,“今天有空吧,来我这里坐坐?”,就这样一来二去,方某也慢慢的建立起了信任,而调解也是水到渠成。在当年处理的11起拆迁案件,涉及当地青山湖科技城等多个重点项目,除一件裁定强制拆迁外,其余案件全部以调解结案。与此同时,他还及时总结经验,协助庭长编撰《临安法院房屋征迁案件办理“19问”》和《和谐拆迁“六步法”》,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推广。

    “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法官的责任在百姓的每一个眼神里,当我们身着法袍,走上高高的审判台,给我震撼的不仅是法庭的庄严,更是审判台下当事人的眼睛。从这些眼神里,我常能看到弱者的无助和忐忑,看到他们对法律的信赖和期望。当想到他们可能是一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走进法院,对法律充满了陌生和敬畏,想到他们为诉讼风险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工作繁忙、案情复杂?”这是他的演讲稿中的一段话。调至民一庭工作后,他在办案近400件的基础上,还承担了多起有信访苗头案件的审理工作,办案过程中,他注重方式方法,多问一句、多走一步、多调一次,他总说:“案件总有输赢,但要让当事人能理解法院、理解法官,首先我们就要理解当事人”。换位思考,很简单、也很实用。

    爱运动,法官的生活也要丰富多彩

    作为院里优秀的青年干警,他自09年开始就担任法院的团委书记,都说法院是业务部门,团组织作用难以发挥。他任职后,借助法院文化建设的平台,连续多年策划组织了法院的“春节联欢会”,从节目编排到会场布置,从后勤保障到沟通协调,他与团工委成员一起,亲力亲为,让法院的“春节联欢会”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小沈阳”、“丫蛋”到“上海滩许文强”,年轻人通过联欢会塑造的一个个幽默风趣的形象成为干警们茶余饭后所津津乐道的话题。 “徽杭古道徒步行”、“青年干警户外拓展”、“中青年篮球对抗赛”,一个个趣味横生的活动,发挥了青年的朝气和活力,丰富着法官的业余生活。而他本人,也非常爱打篮球、踢足球,每每有比赛,都积极参加,还是院篮球队的一员。都说文体不分家,爱“动”的他在演讲、诗朗诵上也有一定的特长,连续两年蝉联政法系统演讲比赛的一等奖。

    爱学习,能说还会写

    “写文章是痛苦的,写完以后却特别有成就感”,万健滨笑称。他给自己定的要求是每年要完成一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文章,“现在的法律知识更新很快,不学真得会闹笑话的;我是一个懒人,要说能持之以恒的学习也不太做得到,所以就逼自己动笔写写,写一篇文章能够搞懂一个问题,也算是收获吧”。在过去的几年里,他撰写多篇文章在省、市刊物发表,《大学生村官用工关系的法律剖析》被杭州市法学会创办的《杭州法制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论文集》选登,《培育先进文化 构建文明法院——临安法院加强文化建设》一文获“瓯江杯”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征文比赛优秀奖。而且,他对裁判文书的制作十分看重,他说判决书是法官的名片,是体现法官水平的一个平台,也是给当事人释法析理的一个平台,判决书漏洞百出,会让人失去对法律、对法院的尊重的。所以,一字一句,他都字字斟酌。2013年,他撰写的判决书荣获全市法院优秀裁判文书。

    作为在而立之年的青年法官,他说,让青春绽放出法律的光彩,是他无悔的追求。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