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市法院司法服务“线上跑” 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作者:朱陈伟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10日 08:21:42 星期四

微信可调解 跨域可立案

市法院司法服务“线上跑” 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自今年省委、省政府推出“最多跑一次”重大改革以来,市法院结合“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三大机制建设,在立案环节深入推进改革举措,努力让当事人在“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诉讼服务改革中,享受到更多便捷与高效。

    微信调解室:

    不让当事人来回跑

    “赔偿款没问题吧?”“已经解决了,钱也打过来了,谢谢啦!”近日,市法院杭州市保险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临安工作室调处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受害人在一个月左右便拿到了赔偿款。与以往不同的是,这起案件不仅花费时间短,而且通过微信群在线上完成。

    据了解,案件受害人、肇事者和保险公司以及其他赔偿义务人分别处于浙皖两省的四个不同行政区域,诉讼标的大又涉及鉴定,按照正常程序至少需要三个月。

    调解员灵机一动,决定利用微信这一新媒体平台,专门组建起微信工作群,在当事人之间传递信息、沟通进展,并尽力促成调解。

    当四方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后,调解员通过“道路交通一体化”平台申请了司法确认,之后用EMS快递为各方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

    “这起案件的办理,不仅免去了当事人来回奔波的讼累,而且对调解从线下‘搬到’线上进行了有益性探索,特别是这个案件的外地当事人,一次都没跑。”市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网上立案:

    不出门,动动鼠标就可以

    立案起诉必须亲自跑一趟法院吗?如果认为是,就有点落伍了。现如今,群众只要在互联网搜索或者手机安装“浙江智慧法院”APP,线上向法院提出符合法律规定的民事起诉或申请强制执行申请材料,就能在线完成案件立案登记。

    从今年4月开始,市法院向当事人、法律服务工作者和金融机构等推广网上立案。杭州市民邵先生对此感触颇深。他说他有多起民间借贷案件属于临安法院管辖,“原本以为来回要跑很多趟,没想到会有网上立案这么好的事情,而且立案也快,纠纷也及时得到解决,不久被告就主动还钱给我了。”邵先生说,与到过的其他法院相比,临安法院的服务态度确实好,办事效率也高。为此,他还向法院赠送了一面锦旗。

    与此同时,市法院做好邮寄立案工作。当事人将诉讼材料寄来后,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立好后将受理通知书等材料邮寄给申请人;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进行电话沟通,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需要邮寄的补充材料,当事人不需跑法院就能完成立案。

    跨域立案:

    群众就近享受司法服务

    前不久,潜川镇乐平村村民胡某因离婚纠纷将诉状递至於潜法庭,而被告是桐庐县瑶琳镇的陈某。按照以往的规定,原告需要到桐庐县法院立案,两地相距60多公里,坐公交车来回需要半天时间。

    可让胡某没想到的是,於潜法庭诉讼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临安法院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原来,於潜法庭立案室进行了改造升级,可以在全省范围进行跨域异地立案。于是,胡某提请了跨域立案。

    工作人员经形式审查后,将原告的起诉材料进行扫描,并通过跨域立案系统向桐庐县法院推送立案申请。桐庐县法院审查案件材料后,予以立案,并向於潜法庭推送了受理材料。之后,工作人员下载打印了盖有桐庐县法院电子印章的立案受理通知书、诉讼费缴纳通知书及送达回证等受理材料,并让原告签收,最后连同起诉材料一并邮寄至桐庐县法院。当胡某拿到立案受理通知书等材料时,不禁连连称赞。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