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责任越大,责任心越强

作者:甘文婷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14日 15:05:06 星期一

    去年以来,“入额法官”成为热门新词,有人说“入额”就像是镀了一层金,然而在我看来,入额是赋予法官更多的责任,同时也要求每一位入额法官倾注更强的责任心。

    成为法官,不在于是否有资格有权力审判别人,而在于法官代表着公平正义、代表着国家法治进程、代表着社会的法律信仰。每一位法官都在从事着最神圣也最艰难的司法工作,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反复的斟酌,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所以,自从我踏进法院的大门,我时时警醒、战战兢兢。

    去年,我参加了首次入额法官遴选,并通过层层考验,加入了员额法官的队伍。作为年轻法官,内心告诉我,我仍有守护正义的梦想;情怀告诉我,我离不开最爱的审判桌;冲动告诉我,我不愿放弃随波逐流;责任告诉我,我应该为司法事业做点什么。

    卷帙浩繁,我扎进案卷中,每一份笔录在我脑中变成了一幕电影,尽情诉说着犯罪时的种种;法槌落下,我端坐审判席上,每一句问答交织成一首激荡的歌曲,解开我内心的疑惑;奋笔疾书,我落笔白纸上,每一个争议的焦点集合成整齐的队伍,在末尾处有了正确的答案。我在赛跑,和时间赛跑,和自己赛跑,在入额后的半年时间里,我马不停蹄,因为我对入额法官的职业艰巨性有了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

    经得起诱惑。常言道:家有黄金万两,不过一日三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才能经得起万紫千红的诱惑。入额后,法官的待遇进一步提升了,职业尊荣感随之增强。但不否认,相比于社会上其他职业,法官付出的多,回报的少,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当法官掌握权力,可以决定利益得失、自由生命,生活工作不再平静单纯,四周自然会多一些诱惑和陷阱,人情关系、金钱利益,正准备一步步侵蚀和践踏法官的尊严,法官须以廉洁自律、以规矩清心,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磨练抵制诱惑的品格,时刻警醒。

    静下心学习。我从2006年进入法院开始从事司法工作,在员额法官中,我的资历相对较浅。入额后,案件审结不再有领导把关,每一个判决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学习,“成就感”不如从前,“惶恐感”增加不少,正因为惶恐,愈发迫切地学习,只有静下心学习,才深深感觉自己的不足,从而愈发谦逊。学习的每一步,都在为我的职业大厦添砖加瓦,而那些我啃过的书,我请教过的人,则为我开启搭建起通往更高一层的扶梯。

    对得起良心。做人要有底线,做法官要对得起良心。由于法律的抽象和概括,法律自身存在着不合目的性、不周延性、滞后性、模糊性等天然的缺点,这就需要法官依靠自己的法律专业和司法良知,灵活运行法律,正确使用自由裁量权,让每一个案件更加符合法律精神,更加体现公平正义。作为刑事法官,不仅要做打击犯罪的利剑,也要做挽救罪犯的小船,坚持实事求是,坚守疑罪从无。

    扛得起责任。每次谈责任,总会肃然起敬,这源于我们对法律的敬畏,对法院职业的热爱。审判工作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智力劳动,是一个法官综合能力的集中展现,有人比喻法官好似在“刀尖上跳舞、火海里健身”,听着恐怖,实则现实。如何担得起案件终身负责,对于入额法官来说成为最重要的命题,我的选择是责任心,很强的责任心,要成为一名优秀入额法官的责任心。这份责任心,促使我不断汲取知识和经验,掌握高超的审判技巧和快速的应变能力,遵循缜密的逻辑和内心的良知,最终形成一份份合乎法理和情理的判决。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