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员额法官时代需要提升司法专业能力

作者:李益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14日 15:05:53 星期一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员额法官时代全面到来。作为一名员额法官,荣耀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责任的担当,除了甘于为民司法的奉献精神,也需要提升司法专业能力,打造员额法官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先见能力。预见性和果断的判断能力,是先见能力的体现。对诉讼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合理怀疑,才能针对矛盾焦点着力化解,为之后的深入分析研究找准着力点。先见能力也是一种法律直觉,会随着审判经验的不断积累丰富而增强,帮助、引导我们尽可能的减少工作失误,寻求最佳的工作方法,也利于摆脱条条框框、激发创造力。

    第二,框架统筹能力。面对海量的诉讼案件,需着眼高处构思,统筹安排所有的工作进程,如同庞大的IT程序的结构工程师,将处于不同阶段的工作框架化、网格化,梳理结构,以一定的流程处理不同的框架。因为手头的每起案件处于不同诉讼阶段,有些处于刚立案当事人要求保全财产或者查询被告身份信息、有些需要多次送达、有些需要调查取证、有些案情复杂需要转换程序重新开庭等等,千头万绪,需要我们在密集的开庭之外,还要有条理性地将各种不同阶段的案件合理穿插安排,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第三,海绵学习能力。奋战在司法一线的办案法官,上班忙碌地办案,下班往往都在加班,很难抽出时间专门学习。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高效学习,挤出点滴时间加油充电,像海绵一样快速吸收新知识、接受新事物。同时,充分利用合议、探讨的机会抓紧学习。管理学理论认为,符合逻辑的思考与讨论,可以使简单方案变得完善,因为它集大成者、博采众长。探讨的过程促进共同学习,训练逻辑思维与交流能力。在法庭合议讨论亦是如此,在法律适用与事实认定出现观点分歧的时候,每个人的意见都会给他人以启发,促使合议庭朝着符合逻辑的方向去思考、裁判。

    第四,适应矛盾的能力。法院处于化解社会矛盾的前沿,甚至一些案件沉积了当事人多年的积怨,这些矛盾不仅尖锐,而且还是我们所必须每天面对的。因此,适应矛盾,将矛盾视为工作的一部分,是一种必备的能力。适应矛盾,才能使我们心平气和地面对矛盾、理性智慧地处理矛盾。如此,这种良好心态必能感染审判团队,带来良好的工作效果。

    司法专业能力是每一位司法工作者的生存之道,有了专业的精神、专业的能力,坚守信仰,才能成为真正为人民司法的专家。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