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专业服务 用心为民 ——记我的员额法官心得体会

作者:王浩    更新时间:2017年08月14日 15:06:46 星期一

    大道如青天,何愁不得出。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学习法律,原本是一个不经意的选择,但现在法律已成了我的职业之路。2003年,我进入大学校园,主修行政管理专业,后辅修法律专业。2007年,我选择以法律硕士作为研究生学习专业。2009年,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010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法院工作至今,开始司法职业之路。有人说,司法职业之路尤其漫长,沿途风景却乏善可陈。从法官助理、书记员、代理审判员、审判员最后到员额法官,也许已耗尽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这条路上,有人半途而废,有人坚持向前,更有人源源不断前赴后继。

    2016年,是幸运的。在司法改革纵深推进的第一年,我入额了。为此,我自豪和感恩。感恩于司改政策带来的大好机缘,感恩于多年以来领导的关心与指导,感恩于同事们的无私帮助与支持,感恩于家人的理解与鼓励。为做一名优秀的专业法官,我一直在努力。

    不忘初心,从新出发,以民为本是原则。法官不是官。法官的审判权,来源于人民,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法官旨在为老百姓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审判服务。多年的审判实践告诉我们,为民服务不是口头禅,而要体现在每一个案件中。提供审判服务的每一个过程、每一句言语、每一个微笑、每一个手势,对执法者来说微不足道,但对当事人而言,都是司法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解决纠纷、息诉宁人、以判服人,是审判服务的目的。每当完成一项,对我来说都是极大的成就,值得开心与鼓励。

    不忘初心,从新出发,司法专业化是宗旨。人力有穷时,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面对浩瀚繁杂的法律体系,法律学子往往望而兴叹。我国仍处在经济发展期,社会矛盾突出,新类型的经济案件层出不穷。想做一名合格的法官,必须不断学习最新的法律知识,跟上社会发展步伐,同时积累办案经验,总结办案思路,提升业务能力。

    不忘初心,从新出发,廉洁司法是底线。通过学习近年的反腐教育案例,发现有不少的所谓“先进”官员倒在糖衣炮弹之下,以往的成就如过眼云烟。因此,保持高度警惕,提高自律性,廉洁必须从自己和身边做起,严于律己和家人。

    入额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象征责任与付出。最后以我之誓词结尾:法官者,必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

    拟稿人:王浩

    临安法院民二庭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