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庭聚集 > 法庭聚集

签张欠条,价值几千的二手车变几万?浙A牌照紧俏 有人想到了用虚假诉讼赚钱

作者:    更新时间:2017年09月06日 15:16:02 星期三

  一辆价值几千元、即将报废的二手车,车主只需签几个字就可以出售几万元,这里头藏着黄某等人的“生意经”。

  2015年,谢某、潘某因为欠黄某10万元,被黄某起诉到临安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谢某、潘某要按时偿还借款,然而两人并没有履行支付义务。

  案子进入执行程序后,临安法院依法拍卖了谢某名下的一辆旧车子。出乎意料的是,这辆不值钱的二手车竟然拍出了7.5万元的高价。

  原因就在这辆车的牌照上。由于杭州市对小客车实行“限牌”政策,在个人用户之间,浙A号牌照不能交易过户,但是通过司法拍卖,买家可以获得车牌指标。因此,买家愿意支付高价来购买拍卖的车子。

  经历过这起案件,原本就在做二手车交易的黄某萌生了一个念头:原来通过司法拍卖可以转让车牌指标,何不通过打官司执行来倒卖车牌、赚取差价呢?

  于是,黄某找到同样做二手车生意的奚某,二人利用自己认识二手车主的便利,专门搜寻有杭州地区牌照的二手车,然后通过虚假诉讼的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

  庭审中,面对法官的询问,黄某和奚某讲述了具体的操作手法。

  两人先寻找有杭州地区牌照的二手车主,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其二手车及车牌。价值二三千元的二手车,黄某和奚某可以给车主2万多元,但条件是车主必须答应写一张欠条,并签署授权委托书等手续。

  之后,黄某、奚某拿着车主出具的虚假欠条,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过程中,黄某、奚某还给“被告”车主请“律师”,让“律师”拿着车主稀里糊涂签署的授权委托书,替车主“打官司”。

  而当案件进入审理阶段,黄某、奚某和车主的“律师”会到庭参加诉讼。这时,黄某、奚某和车主的“律师”会达成合意,促成案子调解结案。

  当案件生效后,因车主不能按时“履行”支付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院对车主的车子进行拍卖。据黄某和奚某的供述,因为这些车子都是浙A牌照,有些只值两三千元的车子可以拍到两三万元。

  拍卖后的款项部分用于归还“欠款”,至于剩余部分,黄某、奚某会找到车主,让车主和“代理律师”一起去法院拿钱。这时候,黄某、奚某会支付车主500元好处费,让车主将剩余的款项交给他们。

  2016年,临安法院法官在执行谈话中发现端倪:奚某多次向法院申请执行同一类型案件,且每次“老赖”都将自己的车子抵押在奚某处,执行非常顺利。执行法官产生怀疑,为何奚某的案子每次都执行得如此顺利?之后,法官找到欠款人舒某,几经教育后,舒某说出了真相。

  2016年10月,临安法院将该案移送公安。经查,2016年5月至9月,黄某、奚某利用以上手法作案18起,共有22人涉案。

  昨天,黄某、奚某等22名被告人被指控虚假诉讼罪,在临安法院受审,其中有19名是二手车车主。临安法院将择日宣判。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