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年11月08日 15:33:27 星期三

 

   11月3日下午,我院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全体中层以上干部、部分干警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章向荣主持。

    会上,毛煜焕院长向全体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作了题为“学思践悟十九大 开启临法新征程”的讲话。

    毛煜焕院长指出,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这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重大日子。会议总结了党和国家过去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全体干警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讲政治、讲纪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砥砺奋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新时代临安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是“学”:要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各类学习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院党组和中层干部要带头学,周三晚,院党组召开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委员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各支部、部门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干警原原本本地学、深入深刻地学,并保存好学习台账。内网要开设学习十九大专栏,刊登干警学习体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二是“思”:古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通过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要进一步思考新时代如何找准法院定位,思考如何服务大局、如何服务中心工作。我院提出“保障当事人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的目标与报告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不谋而合,我们要在审判执行工作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当事人为本”,不断提升司法品质,提高司法公信力,要找准工作结合点,助力美丽幸福新临安建设,使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好的司法获得感。

    三是“践”:学习和思考的落脚点在于实践。要紧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各部门要切实加大审判执行力度,严格落实加班制度,全力清理积案,进一步关注民事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等重点指标,使我院审判质效数据有明显提升。要紧抓司法为民。要严肃审判作风、工作作风,深入推进“三大机制”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公证机构以及律师参与调解,要将律师调查令制度落到实处,探索“无讼无访社区”建设,在天目山、清凉峰自然保护区成立巡回法庭,分层递进化解纠纷,使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妥善化解。要继续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指标导向,确保实现“四个基本”目标。要紧抓司法改革。要完善审判团队运行机制,落实好院庭长办案规定,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证人出庭作证力度,设置证人保护室,促进刑事审判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大家事审判改革力度,推进感情冷静期、家事调查员、平安家庭观察员等机制,完善离婚财产申报、心理评估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妥善化解各类家事纠纷。

    四是“悟”:很多人常常戏称自己是司法民工,其实从司法民工到优秀法官的过程就是从“术”到“道”的过程,也就是从学习“司法技能”到掌握“司法规律”再到实现“司法公正”的过程。在工作中我们要勤于悟道、善于总结,不断探索工作规律,宽严相济、调判结合,努力让法律事实无限逼近客观事实。年关将至,各项工作均已临近全面验收阶段,各部门要围绕年初工作部署,积极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认真体悟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法官、一个优秀的临法人,认真总结好2017年工作,细心谋划好2018年工作,争取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毛煜焕院长提到,十九大报告中,“法治”一词出现了33次,“依法治国”出现了19次,“司法”出现了8次,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中国法治建设升级版蓝图,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和路线图,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让法院人倍受鼓舞。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弘扬“红船精神”,奋力实现理想信念有新高度、司法为民有新举措、案件质效有新提高、队伍建设有新气象、重点工作有新突破,不断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开启临法新征程!

    专题学习会结束后,我院全体干警参加了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视频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