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庭聚集 > 法庭聚集

老板叫他帮忙运点石头,没想到这是临安清代的禅师墓塔石!

作者:    更新时间:2018年05月08日 07:47:08 星期二

    通讯员 徐林林 记者 黄洪连

    长兴人老胡平日里做些帮人拉货的营生。2017年的夏天,一位姓蔡的老板找到老胡,让老胡叫上几个人,帮他抬点石头。老胡一听有生意,立即答应了下来,叫上了自己的亲朋好友,和蔡老板一起前前后后跑了四趟,把蔡老板要的石头运了回来。

    蔡老板也很爽快,每次去的人都拿到了工钱,然而没过多久,警察却找上了门,把老胡给带走了。

    事情要从这个蔡老板说起。蔡老板是一名“古玩爱好者”,但他“爱”的方式比较特别,对于喜爱的古玩总喜欢动歪脑筋,曾在2014年就因盗掘古墓葬罪被判刑。

    因为“喜欢”石头,他可没少“花心思”。2017年8月,他在网上搜索浙江地区的古寺庙时,得知临安天目山镇有古禅师塔,于是蔡老板踏上了“寻宝”之路。

    2017年9月,蔡老板驱车来到天目山镇,经向当地村民打听后,发现了禅师塔的所在。因为禅师塔石太重,仅凭蔡老板一人之力无法搬走,当日只好作罢。

    大约一个月后,蔡老板叫上老胡等人,再次来到天目山镇,几人用抬竹竿的方法,搬的搬,抬的抬,分几次将古禅师塔的塔顶屋盖、塔身、塔座以及塔周散石搬到蔡某家中,随后蔡老板联系好买家,将石头售出。

    据了解,蔡某某等人盗窃的禅师墓位于天目山镇武山村西坞庵遗址内,被到盗走的禅师塔塔顶盖、塔身、塔座等青石构件产自清代,均为一般文物。好在发现及时,公安机关已经将所有被窃古禅师塔的构件追回并发还临安区文物管理保护所。

    在接受公安机关讯问的时候,包括老胡在内所有参与搬运古禅师塔赚取劳务费的人都表示,在看到要搬的“石头”其实是墓塔时,心里也犯嘀咕,“这些可是文物,搬走是要出问题的!”但最终还是侥幸心理占了上风,觉得真的追究起来有蔡老板顶着,自己只是出出力气赚点劳务费没什么要紧,但实际上他们这样做就成了蔡老板盗窃文物的帮凶。

    在搬运塔座的时候,老胡还特地用蓝白条纹布把塔座盖起来避免被路过的村民看到。

    近日,临安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判决,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蔡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对老胡等十余名“搬运工”,则分别处以六个月至一年四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罚金,考虑到他们在本案中的犯罪情节和认罪态度,均适用了缓刑。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