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新的生活,心的感悟

作者: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4日 16:51:18 星期六

    今天刷朋友圈,发现朋友圈已经被大明山的初雪刷屏了,原来我加入临安法院这个大家庭已经两月有余了。9个月前,一心想成为法官的我,在公务员招录系统上填上了临安市人民法院,终于在我生日的当天,我站在了临安市人民法院的大门前,正式成为了立案庭速裁组的一员。这两个月间,我有幸见证了临安市人民法院换牌成为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也认识了许多领导和同事。进入速裁组之前,一开始我以为立案庭只是负责立案,坐在窗口对立案材料进行审查,说实话我并不知道速裁组的工作职能是什么,只是以为速裁组就是对小额简单案件进行快审快裁,工作应该也比较简单。经过两个月的实践,我发现自己错的太离谱,速裁组不仅仅是承担审理小额案件任务,更肩负起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金融借款、买卖合同等纠纷的调解责任,这把我打了一个措手不及。“立案庭竟然还要开庭审理案件?”“审理案件竟然还要适用普通程序?”“一天竟然要来六、七波当事人?”“案子多到竟然还要加班?”一系列情况让我一下子有点手足无措,这和我想象的法院工作有点不一样。慢慢地,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照顾下,我从头学起,经过我手的案件也有五、六十个了,我开始慢慢融入速裁组,适应这份工作。

    记得当时准备公务员面试时,我看到一道模拟题,问面试者选择基层岗位还是管理岗位,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我要去基层,因为我觉得基层工作可以更多接触群众,更好锻炼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自己的沟通交流水平。而速裁组就是真正的面向基层的工作,在调解矛盾时,每天我们都要遇到不同的当事人,每个当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天我们都要处理不同的矛盾,每个矛盾都有它的关键点。这就要求我们在处理案子时,不能照搬套路,要对每个案子都制定不同的调解方案,使双方当事人都满意,最后调解撤诉。在调解案件多了以后开始发现调解的魅力所在。一次,我们受理了一个案件,70多岁的盛某诉俞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标的额80余万,并且盛某申请了财产保全,我们在开庭审理过程中发现,虽然双方矛盾很大,但是实际上诉求上的分歧并不大,有很大的可能可以调解,而且我们发现,如果按照简易程序,审理完毕进行判决再进入执行程序,老人拿到钱的时间将遥遥无期,而如果进入调解程序,双方可以就借款进行分期付款,而且一旦拖欠不还也可以更快进入执行程序。所以,法官对作了认真细致的工作,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而且被告方在调解书发出之后一周之内就全额还清了所欠款项,从而解除了自己的财产保全。这个案件的完美解决,说明了调解并不是“捣糨糊”,而是真正能为双方当事人排忧解难的方式。

    正所谓法律公平,法官有情,单纯按照法律还裁判肯定不会错,但有时候并不是最佳的方法,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一定能得到真正的保护,而且如果直接采用判决的方式,留给被告的履行时间也非常短,给有履行义务意愿的当事人施加了太大的压力。而调解可以灵活调整履行时间,甚至可以进行分期支付,大大缓解了双方的矛盾,很多当事人原本就是朋友,调解协议签订以后双方和好如初的例子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所以每当成功调解成功一个案件,我就特别会有成就感,深切的感受到我的工作意义所在。但是我也发现了我在一些方面的不足,有不少的压力,相比其他的业务庭,我们处理案件的难度虽然不高,但是案件数量非常大,这对我们每一份文书的准确率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一旦法律文书出现错误,不仅影响到法院的形象,更有可能对当事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更好的履行一名法官助理的职责。(郑 驰)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