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新人小记——章臻琛

作者: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4日 16:51:59 星期六

    小记

    当金灿灿的银杏叶飘满了我的朋友圈,当我早晨出门嘴里可以呼出白气,当街头卖烤红薯的摊位越来越多,我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啊临安的冬天来到了,回想一下从2013年第一次来到临安,这是我在这座城市度过的第五个冬天。

    这一年,我告别象牙塔,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来到大人的世界。毕业季有过疑惑和犹豫,但到最后我还是选择栖息在临安。临安临安,君临即安,它容纳了我最美好的那几年,收藏着被大笑晕染过的肆意岁月,然后看着我变成青涩的职业人。从大学校门到法院大门,转变的不仅仅是身份,更有心理的成长,我开始意识到,我已经不是学生了,我要为自己经手的工作负责任了,这是一种很神圣的感觉,不亚于感叹和敬畏。

    我被分在立案庭,一个直接与当事人接触的窗口,带着满满的新鲜感和期望值开始了我的第一步。立案庭的姐姐们都十分友善,有耐心地教我怎么立案,从审查材料到分案排期,从不知道怎么面对当事人到可以给予肯定的答复,用我老爸的话说就是“小屁孩会走路”了。当有了自己的账号密码,心里既高兴又没底,经手的文件看了一次又一次,就怕漏给或者多给,有种得强迫症的既视感。当我在指导下立成功一个案子,把材料给当事人之后,舒了口气,原来这就是在课本上说了很久的“立案”,现在它对我来说不再只是一个名词,而是可以去经历的实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理论跨越到实践的感觉真神奇。第一天下来,翻看着自己的立案目录,看到屏幕上自己的名字,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很真切地感受到这是在我的操作下产生的记录。第一天结束了,睡觉前我跟自己说,晚安,要为自己名字负责的第一天。

    当然,新手总有犯错的时候,我也毫不例外地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说,看到房屋租赁合同的“合同”两字就想都不想地把案子立在民二庭、执行案子把被执行人输错了、排期的时候排重了等等,现在回想起来,不禁会笑自己怎么会犯这些低级错误。但同时我也知道,这些错误一再提醒着自己要仔细再仔细,每面对一个当事人,需要的是谨慎和严肃,习惯性地应对和下意识地操作很容易产生隐患。感谢犯过的错误,虽然当时让我感受到压力,觉得有些发愁,后来却因为这些个经历结出叫做成长的果实。回头望,我开始明白什么叫做一步一个脚印。

    每天办公室和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也充满喜乐。喜欢办公室里大家笑呵呵的氛围,喜欢每天面对很多号子时候的苦中作乐,也喜欢被当事人夸奖和道谢的感觉,每当那时,“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就显得格外生动。人生有很多种可能,我爱自己的选择,这一生要有自己的坚守。

    岁月这碗酒,浓烈,则一干而尽;清甜,则浅呡慢饮。一个个希冀,拼凑成一条前行的路,这条路,从来不是康庄大道,或许泥泞,或许曲折,但是需往下走,初心这种东西,易生难守,无论何境遇,都要无畏前行。(立案庭 章臻琛)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