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心得体会少年壮志不言愁——许益毅

作者: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4日 16:55:48 星期六

    心得体会

    在繁华的城镇,

    在寂静的山谷。

    人民警察的身影,

    陪着月落,陪着日出。

    --《人民警察之歌》

    如果你要问我,从法警队调到执行局后的这几个月,工作下来有什么感受。那么把上面这几句歌词里的人民警察换成执行干警,应该就是我的答案了。

    说实话,最初来到执行局,我并不是很适应。在我印象中,上次来到一个新环境,这么不适应,还是高二文理分科的时候。那时候鬼使神差选择了文科的我,在开学的第二周就发现,除了语文历史以外,我没有办法专心学习这之外的任何第三门课程。那时候的我告诉自己:没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

    所以后来,我的英语老师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许益毅,你,站起来听。

    痛定思痛,所以当这次我坐进执行局办公室的时候,我经过慎重的思考后,作出了和当年坐进高二十一班教室完全不同的选择。我告诉自己:没事,世上无难事,只要肯努力。

    所以后来,一直到今天,我都在努力,努力将查控和执行的工作做好。

    把执行查控的工作做好,这十个字,我打字打出来十秒都不用。但真要做到,尤其是我这样初入工作岗位,又毫无基础的新人,所要下的苦工,还真不是一点半点,一天两天。就拿日常的工作来说,当我伸手接过新案卷的那一刻,心里像是接过了一张考试问卷。一张需要用办案来作答,容不得马虎和懈怠的严肃问卷。从立案时信息的确认,到之后法律文书的制作,从与当事人之间的沟通,到执行完毕时的归档结案。这张问卷上有太多我从未接触过的地方,有太多需要我学习地方。这张问卷即要求我在执行中面对拒不履行的“老赖”时拿的出“刚”,又要求我在执行中面对大叠大叠的法律文书时拿得出“柔”。坦白说,这还真是让我这个初入执行的毛头小子倍感压力如山。但当看到执行局的其他同事,在这样的压力下依然奋勇向前,用自身过硬的素质和不懈的努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复杂的案件,交出一张又一张成绩优异的答卷时,我同时又倍受鼓舞和激励。所以说压力归压力,这次,说什么我也不会再像高中那时候一样说放弃了。因为这次的卷子不再是做好了一百分,做错了九十分。也因为我不再是那个高二的学生,而是一名执行干警了。更因为,我身处一个光荣的集体当中。

    说到这,我想起来曾经听过这么一段话,说是人在一定年纪之前,可以靠着与生俱来的那点实力,聪明,和小小的运气。去做成不少的事情。但当到了另一个阶段,只有踏实和勤恳能真的帮你,帮你走的更好和更远。思来想去,好像只有从平时工作时的积极思考,加上日常办案中的自身实践。这些听起来似乎没有任何捷径,也来不得半分的取巧的事情,来积累经验。同时加上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勇气,从零开始的去学习,去切身感受,去那些成堆的繁杂案卷和成群的嘈杂当事人中去寻找答案,寻找那个属于自己的,如何做好执行查控工作的答案。我想,那个答案,就算不是全对,也至少会有些道理。有道理的程度,哪怕让我高中的英语老师来,估计也不会再让我站着听了吧。

    写到这,很想感谢工作以来,那么多帮助过我的领导和同事,可我并不擅长华丽的辞藻。那就在最后,让我用另一首歌的歌词,给这篇以歌词开头的小短文来结个尾。

    也以下面的歌词与各位永远年轻,永远前行在维护法律尊严道路上的同志们共勉。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

    风霜雪雨搏激流。

    历尽苦难痴心不改,

    少年壮志不言愁。

    --《少年壮志不言愁》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