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特邀调解员周金伟访谈

作者: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4日 16:56:21 星期六

    1、周老师,您好,介绍下自己。

    周老师:我先是在镇里团委做过三年,89年的时候到村里,做村长、书记还做了30年的人大代表、党代表。

    2、您原来在村里的工作,积累的经验对现在的帮助?

    周:原来在村里做村长、书记,邻里的一些纠纷,如离婚、相邻权、借贷等也是要参与调解的。积累了一些调解的经验,调解的最多的是离婚案件,还记得有个姓王的村民,两个孩子都非常优秀,在浙大读书,但因为家里经济困难,夫妻双方闹离婚。当时做调解,我先是把离婚协议书撕掉,首先打破他们离婚的念头。然后再进行劝导。后来两人和好如初。

    现在回到村里,他们走在路上遇到我,两个人都要说“你这个人好的!”法院的调解工作也是一样的,都需要耐心和细心,只要是在法律范围内,双方的利益都要顾及到。别人来找我调解就要认真对待,为他们着想。

    徐:您现在也调解很多案件了,关于调解工作有什么和大家分享的?

    周:要注重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无论何时都是要学习。调解工作也是这样,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向法官们学习。法官里很多法官都非常仔细,例如郑洪志法官,他非常细致,一个案件可以调解好几天,他调解很有水平,特别会举例子,调解工作做的真的很好的,我经常说要向他学习。而且,我认为调解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案件调解的好,可以实质性化解矛盾,双方都是心甘情愿的,保留双方的尊严,有利于双方关系的修复。

    3、来法院工作前后,对法院认识?

    周:天壤之别啊。以前我做人大代表,来法院的话,安检人员都是要检查的,当时觉得不理解,法院给人的感觉是高高在上,心想当事人怎么进来打官司啊?现在我来到这里工作了,发现法院的安保工作时做的很好的,安检其实是对我们和当事人的保护。

    4、听说您调解的时候,经常去“看现场”?

    周:是的,遇到一个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就去现场查看。

    您真的非常负责。

    周:以前在村里工作,现在退休了到法院做调解,非常的满足。我坐在这个位子,实实在在的事情也做一点出来的。我遇到案件,都会先一下相关的法律条文,然后再调查事情的来龙去脉,经常去现场了解情况。

    徐:您今天给我讲了很多的案件,您调解的印象深刻的案件?

    周:一个民间借贷案件,借钱的双方是两姐妹。妹妹借了姐姐的钱,久借不还,姐姐讲妹妹诉到法院。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姐姐是在生妹妹的起气,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有债务也要说一下的,但妹妹就是不说话,也不打电话给姐姐。弄清楚了案件的“症结”,对症下药,耐心劝说,双方握手言和。但也有很多案件,花了很大的功夫去调解,但是最后结果不理想,当事人还是闹到了法庭,我觉得很惋惜。有时候,调解一个多月,最终前功尽弃的事情也是有的。

    徐:您的业余生活。

    周: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哑铃、俯卧撑、乒乓球都要练的,我不抽烟不喝酒。每天早晚就是锻炼。我认为锻炼不仅仅可以强身健体,整个人精神状态好了,还能提高工作效率。

    周老师当场做了一个高难度用手指支撑身体的动作,小编惊呆了。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