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特邀调解员汤金莲访谈

作者: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04日 16:55:23 星期六

    1、汤老师您好,请您先介绍一下自己。

    汤老师:我是1983年8月参加工作的,是一名老教师,以前在中职高中后来到天目高中,退休后来的法院。

    2、汤老师,您以前是老师,为何想到来法院工作的?是有什么原因和故事吗?

    汤老师:说来也是有缘。我是一名政治老师,学过一些法律知识,我自己对法律也特别感兴趣。2016年的时候,我看法院在招人民陪审员,就报名了。没想真的就被录取了,之后就做了人民陪审员。再后来法院招收专职调解员,我就来了。促使我成为调解员的,我想一方面是缘分,一方面是兴趣吧。

    3、作为专职的调解员,您怎么看待调解工作?

    原来一直做老师的,刚开始接粗调解案件,心里还是有点慌的。我是从X月开始做调解工作的,也经受120多个案件了。调解工作需要有耐心、够细致,遇到案件要问清楚,查明白,分析透彻。我喜欢从被告方入手,听听他们的意见,问问是否有啥苦衷,找到问题的“根”,然后再慢慢的疏导。

    刚开始的调解工作还是很顺利的,不过最近有一批民间借贷和物业纠纷的案件,不是很好调解。调解工作就是这样,有时候一两个电话打去,双方就握手言和了。但有些案件,案情看似简单,但却很难调成。

    我认为调解员就是给双方牵线搭桥的人,疏导工作是要做的,但是最重要的是尊重双方的选择,双方的利益和感受都要顾及到。

    4、您印象深刻的一次调解?

    汤老师:有一次遇到一个“老倔头”,这个人是老实本分的,60多岁了,自己早起做点小生意不容易,没想到自己的三轮车撞上了小汽车,当时他时负全责的,要赔偿800块钱。但是他认为这个钱是交警会处理的,不是法院处理的,因此对我也不是很信任,听不进去劝。

    为了证明我不是骗子,我把电话打给他老婆,他老婆是同意调解的,我把我们我自己的手机号码、法院的地址、来院路线都告诉她,但后来还是没有来。

    我是想着他不容易,想要帮他调解,他家庭困难的话可以跟原告这边商量一下,让他少付一点的嘛,几百块钱,调节掉也可以节约司法资源。可他就是不相信我,把我当成骗子了,我电话打去很多次都没用。后来我找到交警,问清楚事情的缘由,请交警帮忙解释,还是行不通。我不甘心,想着这个“老倔头”也不容易,他女儿生病,人财两空。

    我找到他们村的书记,让村里的书记给他做工作,也还是行不通。

    来回调解了十多天,电话都大了好多个,不过结果还是没能调解成功。

    我感触还是很大的,我觉得很可惜,这个小的案件,事实清楚,因为“倔老头”的固执,对双方来将都是损失,真的很遗憾。

    5、您对法院工作的认识?

    以前对法院的工作是了解一点的,但是没想到法院的法官这么忙,真的不容易,每天跑来跑去,一会儿开庭、一会儿调解,根本坐不住,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静下心来写判决书的,当事人一个一个的电话打来,都要回复和解释,真的都挺忙的。

    6、您对老师和调解员工作的认识?

    当老师和在法院里做调解员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虽然都是和人打交道,但以前是和学生打交道,现在是和当事人打交道,但是当事人之间往往有利益冲突,处理起来的难度还是很大的,就需要更多耐心,只有真的为他们着想,才有可能化解矛盾。不过有时候也会遇到当事人把我当骗子的,一个一个电话打去都不接的。

    7、您业余生活,有什么爱好?

    我这个人过的很随心意的,以前就喜欢出游,学校放了寒暑假都会约朋友出去玩一下。现在周末或假期约几个好朋友杭州周边玩一下,或者临安走走也是好的。工作之余,还学习花艺,现在想去学唱歌,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我这个人心态一向很好的,从不去苛求什么,现在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有自己丰富的业余生活,真的很开心。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