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庭故事专栏 > 法庭故事专栏

区人民法院“终本案件回头看”行动成效明显

作者:朱陈伟 雷竺欢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6日 08:50:59 星期二

三个月执结案件48件,到位标的786万元

“简直像做梦一样……这15年来法院一直没忘记,现在帮我讨来了16万块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太阳镇村民王忠荣仍难掩心中惊喜。前不久,他满怀感激之情,给区委领导写了一封感谢信,为区人民法院的“三服务”、“基本解决执行难”点赞。

王忠荣是太阳镇枫树岭村的一位村民。2004年,他受雇拆一幢旧房子,不料被木头砸中身体,脊椎遭遇粉碎性骨折。他在床上躺了三年多,从此再也不能干重活。事发后,雇主潘某只给过一万多元医疗费,之后就不管不顾了。

王忠荣说,这场事故给他们带来了非一般的噩梦。为了治病,家里背负了七八万元的债务。两个女儿为了减轻家庭压力,大女儿读完高中就找工作赚钱,小女儿也放弃了求学梦,改读幼师。全家都靠王忠荣的老婆、年迈父母支撑,“每天起早贪黑出门干活,帮我买药看病,一点点还债务。”

2004年,被债务压得踹不过气来的王忠荣,向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雇主潘某承担赔偿责任。法院判决被告潘某承担90%责任,赔偿医疗费和残疾赔偿金等,合计8.2万元。

判决作出后,潘某没有提起上诉;判决生效后,潘某始终未履行;执行阶段,潘某销声匿迹,名下也没有可供执行财产。刚开始的几年,王忠荣每年都去潘某的德清老家找人。“一直找不到人,而且去一趟德清要花费数百元,后来就放弃了。”

2019年,区人民法院主要领导开展“三服务”活动时,部分基层群众反映,一些涉及执行的历史积案,因为各种原因多年未能执行到位。为此,该院组织开展了“终本案件回头看”行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梳理近二十年来的终结本次执行案件,并穷尽一切执行措施,想法设法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1月,执行法官丁献平接手王忠荣的案子。这次通过运用网上查控手段,他终于发现,潘某在德清当地的农商银行有一笔十多万元的存款。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执行法官迅速对这笔存款进行了冻结。

果然,自以为风平浪静的潘某急眼了,先后让女儿等人数十次拔打执行法官电话,但本人始终不露面。2月执行法官赶往德清找到了潘某,当场对潘某进行了警示教育,并成功劝服潘某缴纳了执行款及利息等,共计16万元。

这场持续了15年之久的执行,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王忠荣说:“这是法院把我们普通老百姓的事记在心中,又不怕辛苦、千方百计地执行才有的结果。”

据了解,在活动开展的三个月内,法院“终本案件回头看”办理团队共执结案件48件,到位标的786万元。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