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庭故事专栏 > 法庭故事专栏

所为何事?非法拘禁让临安二老十年前痛失爱子,最近突然接到法官来电

作者:黄伟芬 临法  钱江晚报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1:17:14 星期四

“大叔、大婶,我在这里真诚向你们道歉,希望你们能够原谅我,今后有什么需要我能帮得上的,我一定尽全力以赴。”近日,在临安法院执行谈话室内,被执行人陈某深深地向面前两位老人鞠了一躬。

陈某之所以要道歉,源于十年前的一场意外。

那时候,两位老人的儿子许某欠了陈某一万元钱。2009年5月的一天,陈某为了讨要这一万块,找了张某以商谈还钱为由,把许某给非法拘禁了。

2009年5月18日凌晨,两人带着许某赶往家中取钱,不料途中,不堪多次被打的许某突然打开车门,从车上跳出不幸身亡。

2009年12月,临安法院判决:被告人张某、陈某犯非法拘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和九年,同时判决陈某和张某赔偿许某的父母和儿子三人损失共计人民币26.7万余元。

2010年1月,许某一家向法院申请执行这笔款项。在执行过程中,法院拍卖了陈某名下的小客车一辆,拍卖所得款 13.9万余元转付给三人,但是经法院多方调查,被执行人陈某、张某名下确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而两人又在服刑,许某一家向法院申请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等陈某和章某刑满释放有财产可供执行再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法院于2010年3月作出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一转眼,十年过去了,2019年1月,临安法院开展"终本案件回头看"活动年行动,专门成立终本案件管理团队,将2000年以来的终本案件登记造册,逐步开展网络查控和线下调查,针对近五年以来终本的案件,加大网络查控的频率,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财产的立即恢复执行。

这起案件是终本案件管理团队的丁献平法官承办的,丁法官在2019年2月15日通过网络司法查控系统进行查询,发现被执行人陈某已经出狱,且名下有存款。

由于时间已过去近十年,许某一家原有的联系方式已经失效了,陈某和张某是否未经法院支付给三人赔偿也不得而知,随后,丁法官通过代理人王某联系到许某家人。

"请问是许某吗?我是临安法院的执行法官,10年前你们申请执行陈某的案件你还有没有印象,我们查询到陈某已经出狱,名下现在有财产……"

许某父母表示,2010年拿到法院拍卖款后,陈某和张某也再未给过任何赔偿。而且当时两人都在服刑,对案件的执行也没有抱什么希望,随着时间推移,都已慢慢淡忘此事,根本没有想到法院为此事还会主动打电话给他。

丁法官一方面讲明来电的原因,一方面了解诉求。了解到陈某和张某并未支付任何赔偿后,丁法官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查控系统冻结了被执行人陈某的银行账号,找到陈某并耐心做其工作,以促使其筹款自动履行。

2019年2月22日上午,法院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庭,丁法官在听取双方的意见后,对陈某进行了耐心地劝导教育,"因为你的行为,他们一家失去了儿子,失去了父亲,你也付出了10年青春的代价,你现在有能力就应该尽可能补偿他们,否则扪心自问一下,良心上过得去吗?"最终,陈某一次性付清执行款12.7万余元。在交接执行款时,陈某认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对许某一家造成的伤害,流下愧疚的眼泪,真诚地向许某一家道歉,"坐了近10年牢,我也清醒了很多,真的是悔不当初,我也不太会说话,人死不能复生,但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补偿你们。"许某父亲也紧紧地握着陈某的手,表达对陈某的原谅,并写下谅解书给陈某。至此,一件近十年的执行案件得到圆满的解决。

据悉,自开展"终本回头看"活动年活动以来,临安法院不断加大终本案件执行力度,加强对已终本但未实际执结案件的管理。在活动开展的短短两个月内,受理恢复执行案件222件,执结196件,到位标的4347万元。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