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庭聚集 > 法庭聚集

现在我们都七八十岁了 儿子不在,你想想看…… 你……你以后要好好做人啊

作者:  都市快报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5:01:56 星期三

许大爷家的山核桃林

许大爷的家

“对不起,真是对不起!”李力(化名)说着,头深深地低下。

对面坐着的两位老人没有说话,只是轻轻地点了点头。

这并不容易,因为对两位老人来说,轻轻点头背后是十年的丧子之痛。

2009年5月,李力为了讨要许康华(化名)欠他的一万元,伙同张某以商谈还钱为由,将许康华非法拘禁。5月18日当天凌晨,两人带许康华赶往其家中取款,途中,不堪多次被打的许康华突然打开车门,从车上跳出不幸身亡。

那一年,许康华的父亲70岁,母亲67岁,老年丧子不啻晴天霹雳,让老夫妻两人很久都无法相信这个事实,之后就是漫长的痛不欲生。

不知道老人是怎么走出这个打击的,许大爷本能地排斥回忆那段时光,只是反复说:“太痛苦了。”

同年12月,临安法院判决:被告人张某、李力犯非法拘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和九年,同时判决李力和张某赔偿共计人民币26.7万余元。

当时两人都没有主动赔偿,法院强制执行,拍卖了李力名下的车子,拍卖所得13.9万元给了许康华的父母。

经法院多方调查,被执行人李力、张某名下确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而两人又在服刑,法院于2010年3月作出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今年3月10日,我来到许大爷位于临安昌北岛石镇上许村的家中。

当地村民家家户户都种着山核桃,村子后面的一小片山核桃林就是许大爷家的,总共有几百棵。

许康华离世的时候43岁,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儿子在的时候,每年采山核桃都是他去采的。后来他不在了,前几年我还上山采过。这两年腿脚不好,就采不动了。”许大爷说,他今年已经80岁,老伴王奶奶77岁,女儿嫁在隔壁村,很多体力活也帮不上。

许康华出事前离了婚,儿子归他,他出事后,这个孩子是两个老人的主要念想。

许大爷和王奶奶住在一幢老房子里,二楼是儿子的房间,事发之后他们很少上去,孙子也没让住在这个房间里,房间一直空着。

正聊着,许大爷的女儿给父母带了一点菜过来。

“我妈到了晚上想我哥哥就要哭的,我爸就经常骂我哥,我爸在我哥走了以后,好像变了一个人一样。”

本来一声不吭坐着的许大爷突然站了起来,情绪激动:“二十多年前,我们村里去后山采山核桃是没有道路的。也不知道我儿子用了什么办法,开通了一条去后山的道路,他个子还很高,是不得了的好啊。”停了一会,声音渐小,伴随着长长的叹气:“就是有一点不听我们的话。”

许大爷说儿子赌博,他欠的是赌债。

身为小学教师的许大爷痛心疾首:“要是他跟我们说了,家里可以帮他还钱的啊,他也不会走到这一步了!”

这边许家两老在丧子之痛里苦苦挣扎,那边李力被判有期徒刑9年,入狱服刑。

许康华去世第二年,许大爷收到来自监狱的一封信,李力写的。

那年清明,老两口走不动,虽然儿子的墓在家后面的山上,也只能孙子一个人上山祭扫。

监狱里寄来的信,许大爷至今还留着,写得不是很长,内容主要是恳求原谅。

“他是觉得自己做错了,向我们道歉,但是那个时候我太难过了,没有回信给他。”许大爷说。

监狱里的李力没有等到回信,他也有心理准备。

原谅,哪里有这么容易。

2018年,李力出狱,“我劳改回来的时候,想去昌北看看老人家,但后来还是没有去,一是不敢去,二是担心去了会不会发生别的状况。”

出狱后,他在朋友公司里找了一份工作,合伙做点生意,账户里一下子有了几十万,是公司客户打来的款项。

2019年2月,临安法院开展“终本案件回头看”行动,通过网络司法查控系统,发现了李力的动态,承办法官丁献平拨通了两位老人的电话,询问是否收到过李力支付剩余的赔偿款项。

十年里,许大爷和老伴都没提过李力这个名字,乍一听到这个消息,许大爷说不清楚当时心里什么感觉,只重复了一句话:“他被释放了啊,他被释放了啊……”

了解到李力并未支付任何赔偿后,丁法官拨通了李力的电话:“我们查到你名下现在有财产,现在已经冻结了你的银行账户。”

李力一听蒙了,解释道:“法官,这笔钱不是我的,我刚刚出狱真的没有钱。”

“你已经有偿还能力了,应该尽可能补偿受害人家属。”

李力刚开始还有些犹豫,丁法官一句话击溃他的心理防线:“老人已经80岁了,你想等到什么时候?”

李力闻言沉默了很久,就在丁法官打算继续做工作的时候,他开口了:“是我对不起他们。”

李力答应去筹钱,但是他提出,想亲手把钱交给老人。

丁法官明白,这是李力鼓足勇气做的决定,于是他给老人家打电话,说李力出狱了,现在可以拿剩余的赔款了,并通知了到庭日期。

丁法官告诉老人,李力想见他们一面,想请求他们的原谅:“你们愿意见他吗?”

十年前开庭时,许大爷和王奶奶来旁听,坐在距离被告席最近的地方,想努力看清楚李力的脸,但是只看到了一个背影和侧影,这么多年过去,这个“害死儿子的家伙”,在两老的记忆里只是一个后脑勺。

这些年下来,许大爷也想明白了,“儿子都没了,人死不能复生,知道(李力)长什么样又有什么用。”

如今突然要见面,许大爷有些茫然,情绪复杂又矛盾。

“当然是恨他的。”

“后来有乡亲告诉我们,这个人(李力)刚进去那一年,他的女儿出生了。小孩子也是刚刚出生爸爸就坐牢了。”

“他坐牢这么多年,也是付出代价了。”

许大爷家到临安法院还有100多公里,丁法官给两位老人包了车。2月22日上午,许大爷夫妇带着孙子到了临安法院。

见面之前,丁法官有些不放心,先把老人请进自己办公室:“事情发生了这么多年,待会你们见到他,会不会情绪激动?”

“这么多年了,我儿子已经去了,你们法院在帮我们,我们不会做别的事情的。”两位老人向法官承诺。

李力和朋友凑了12.7万元现金,还找了个红色的袋子装起来,心情忐忑地到了法院。

法官把两位老人带了进来,见到老人的那一刻,李力突然觉得红色不合适,袋子拎着很烫手,他低着头,不敢多看老人一眼,赶紧把袋子往许大爷手里塞。

“叔叔阿姨,对不起,我错了,我错了,对不起你们。”

“内心很多话,我也说不出来,我只能深深地道歉,我在这里真诚地向你们道歉,希望你们能够原谅我!”

丁法官说,如果李力抬头看,会发现其实两位老人的眼光也没有放在他身上,许大爷看桌子、看地板、看自己的手,就是没看李力。

许大爷和老伴很久没有出声,就当李力以为得不到回应,失望抬头的时候,却看到对面的老人轻轻地点了点头。

更让他想不到的是,许大爷伸手过来,握了握他的手说:“这个事情发生了,我们多痛苦啊,现在我们都七八十岁了,儿子不在,你想想看……你……你以后要好好做人啊。”

李力差点哭出声来,“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服了近10年刑,我也清醒了很多,真的是悔不当初,我也不太会说话,人死不能复生,但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补偿你们……”

“这么多年过去,赔偿款已经产生了利息,你们需不需要这笔利息,如果需要,我们再和他沟通。”丁法官对许大爷说。

许大爷摇头:“法官,我真的感谢你,就是判决书上还没付掉的钱给我们就好了,利息就不要了,我们知道他家里也没有多少钱的。”

之后,许大爷写下了谅解书,交给法官,这个长达十年的案件,宣告执结。

走出法院之后,许大爷一家没有立刻回去,而是到镇上定了一面锦旗,等锦旗做好,又折返法院,送到丁法官手里,锦旗上写:“心系百姓,秉公执法。”

“我从事法院工作近四十年,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方真诚地道歉,一方原谅了对方,最让我意外的是,老人会放弃剩余赔款的利息。这个案子持续这么多年,受害人一方要求多支付一些损失是很正常的。但是这两位老人没有,也没有提出要求。这是非常少见的。这个案子双方能够和解,我内心也很欣慰。”丁法官很感慨。

问许大爷拿到这笔迟到的赔偿款想要做什么。

许大爷郁郁寡欢的表情里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我孙子还没有老婆呢,我拿到钱想给他讨个老婆,我儿子没了,要是能早点抱个曾孙就好了。”

案子执结,对老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放下,新的目标和生活开始了,抱上曾孙,就是老人的新生活。  记者 孙毓 文/摄 通讯员 临法 钟法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