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作者:冯伟强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5:47:57 星期三

1969年至1975年,习近平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插队期间,同乡亲们一起劳动、生活,和乡亲们成了一家人。作为知识青年,习近平有文化,有思想,敢担当,能做事。任梁家河村支书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建设沼气池,解决了当地缺柴烧的问题;还办了铁业社、代销点、缝纫社以及磨坊等,切实解决了村民们一系列的劳动和生活需求问题。当年与习近平一起劳动、生活的知青和村民们,讲述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村民说,“无论近平当年是我们村的支部书记,还是现在是全党的总书记,他的心一直都在我们老百姓中间。”

通过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我切实的感受到了青年习近平成长过程中的不易和历练,字里行间中,遥不可及的大国领袖一下子变得亲切具体、可触可感。书中描述的件件事例凝结汇聚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逻辑起点与经验来源,事关长远的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一下子变得更为清晰明朗、可信可学。

书中对我触动最深的两点就是:一、为群众做实事是习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对他来说,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也不是什么被灌输的教导,而是早在陕北七年里,在和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挣扎着生存的普通老百姓牵手共度时艰中,就油然而生的、铸入血液中的信念。二、他在陕北农村劳动期间,数年如一日保持着刻苦学习的习惯。他勤奋好学,到了夜以继日的程度。并且,他读书注重分析对比。一方面,就一个观点找出相关的参考书籍来阅读比较,从不同侧面去了解和分析问题。另一方面,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也会跟别人进行讨论。

作为一名年轻的政法干警:其一,树立信念,坚定理想,这是动力源泉。“人生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人生如是,做一名优秀的政法干警亦如是。尤其是对于我们刚刚从事法律职业不久的青年而言,信念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当前,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涌入法院,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也日益突出,群众缠访、闹访的现象时有发生,涉诉信访、执行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我们承受的工作压力、心理压力、舆论压力等都是非常大的,很多时候还得不到朋友甚至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面对这些困难和压力,我想,坚定信念应是我们青年法官的不二选择。正确的信念就相当于追梦路上明亮的灯塔,坚定了信念,它就会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指引我们走上光明宽阔的法学梦想之路,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因此,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明确理想,并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和浩然的正气为之奋斗终身,而这个信念就是“为人民服务”!

其二,勤于学习,重视调研,这是必备素养。“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这是老祖宗告诉我们的古话。当今社会,人才济济,要想在人才大流中脱颖而出,过硬的专业知识储备及综合素养已然不可或缺。学习已经不再仅仅是学生的天职,每一个要求进步的追梦人都应具备勤于学习和调研这一素养,且应将其从认识层面转为实际行动。社会生活是瞬息万变的,为了适应这一现实需要,法律也会陆续作出修改以维持其稳定性,作为一名青年法律职业者,加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与持续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应当以习总书记为榜样,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理念,把握每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坚信“勤能补拙”,以勤学习、精钻研、强调研为目标不断鞭策自己奋斗和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经历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的励志教材,为当代青年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同时指明了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理想、坚定信念的关键环节和实现路径,对当代青年的成长发展有着巨大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