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别怪生活太无趣

作者:钱赵琪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5:49:32 星期三

生活可能带给你很多的创伤,但当下的你应该快活。毕业前夕总在循环播放毛不易的《像我这样的人》,这首歌最大的魅力可能就在于使大多数人产生了共鸣。就比如: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

本该灿烂过一生

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

还在人海里浮沉”

虽说可能没有那么优秀,但确实真切的感受到了二十多年还在人海里浮沉的无助感。看着身边的同学考研的被心仪的院校录取,工作的也找到了合适的单位,似乎每个人对未来都有了自己的规划,只有我还在迷茫,每当夜深人静,就会感受到生活的压力。

我是一个有选择困难症的人,当然在大是大非面前还是有自己的底线。越长大越发现,我已经没有了太多激情,只想要安安稳稳的生活。正好,学工办的老师在毕业生群里推送了浙江省法院招录司法雇员的公告,当时也不知道司法雇员是怎么一回事,跟室友商量着就报个名吧。

有时候人懒久了就会形成习惯,被爸妈催促着到了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才到法院交了报名表。到考试那天,看到车上将近30个人,而名额只有2个,再加上听到她们在闲谈时透露她们本就在法院工作,我这个还没有完全踏进社会的小白一下子怯了场,心想着:我怎么可能考得过她们呢。

四年的法学生涯还是帮了我不少,笔试题目都还算简单,虽然看打和听打不怎么尽人意,好在还是拿到了第一名。面试那天我才知道,原来那些本就在法院工作的姐姐们是对内招录,不占我们的名额。最终还是被录取了,不用在夜里担心明天的感觉真好。

毕业后我来到了立案庭,来到了速裁组,来到了101办公室。虽说像我这样大大咧咧的人在交际方面不成问题,但第一天,还是比较慌张,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一群还是陌生的人,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第一天就在迷茫与尴尬中浑浑噩噩的过去了。

第二天我开始学习怎么使用审判系统立案。刚开始立案的时候不熟悉系统,不熟悉过程,总会缺这缺那,给大家添麻烦。于是做事总是小心翼翼的,生怕自己的错误给大家带来不必要麻烦,毕竟我们的工作是严谨的,不能有任何的纰漏,也怕大家在没有完全了解我之前就觉得我是一个粗心大意,什么事都做不好的人。

接下来的几天,我学习了整理案卷,敲页码,打印封面,装订案卷。这是个比较繁琐的活儿,案子的不同,案卷的材料也就不同,整理的时候就会有不同的顺序,对我的记忆力是一个大大的考验。但整理案卷,敲页码还是蛮有意思的。

后来,我学会了开庭,庭前应该做些什么准备。一回生二回熟,第一次准备还是有很多问题存在,现在,我已经可以独立做这些工作,并且已经在没有慧妮姐的帮助下完成了很多次的庭审准备。之后我又学习了各种材料的书写,笔录之类的材料仍是我最大的障碍,第一次接触不知道该问点什么,仍需要庭长和其他书记员姐姐的帮助。

最近我又在学习如何进行网上在线调解,这是近期重点工作,也是比较复杂的工作,目前仍在学习阶段。

在立案庭的这两个多礼拜时间,我接触了很多新事物,认识了很多善良可爱的小姐姐,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即使以后的每天会重复今天的故事,我依旧会从中找到乐趣,人不管走到哪一步,总得找点乐子,我的美好生活才刚刚开始,奋斗吧,少年!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