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成都一游随笔

作者:吕超献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5:49:51 星期三

记得上一次去成都是在去年夏天,那时刚好是去重庆出差,空下两天便想去成都逛一逛。成都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之前老惦记着去武侯祠、青羊宫、杜甫草堂等蕴含蜀文化的景点,然后去锦里、宽窄巷子等地享受美食。想着这次来定要好好感受这座富有魅力、历史积淀和美食的城市。

早上起来便跟随成都的朋友开始了这段游程。走进武侯祠,瞻仰诸葛丞相之雕像,谓之堪称古时忠臣贤相之楷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后世景仰;伫立“茅屋”之外,想那杜工部,居草庐而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何等文豪风貌,不愧一代诗圣。一路下来,领略诸多蜀中文化,宛如走过多少个朝代。洋洋历史多少故事,留下的为后世感怀、评判,心里稍有些落寞感。

不过成都的朋友早已去多看惯了上面那些景点,等我们走到宽窄巷子时,其领我走进了一条附近名为柿子巷的古巷子。现在回想,也颇有味道。这条巷子距今也有很多年了,清代时称为永平胡同,因巷内有一株巨大的柿子树,而后民国初年改名柿子巷。不过,经过岁月的流逝与时代的变迁,柿子树遍寻不得,早已不再,然而“柿子巷”的名称,却一直沿用至今。从巷子进入,可以看到一栋古韵的建筑,名曰“斯文草堂”。原以为是古建筑,青石砖瓦,门口马栓,颇有古韵。然而是几个艺术家和珠宝商利用私宅改建的会所,不禁唏嘘。在巷口,有一座被蓝色挡板围绕的老建筑,是低调老旧的欧式洋楼。它的旧主人,是原国名党四川省主席王缵绪的次子王泽浚,也是个知名的川中将领。

走过柿子巷,俨然已足,再逛他处却也没了兴致。毕竟看的都是“死物”。第二天在朋友的推荐下,便前往大熊抱基地看国宝。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要是放着活生生的国宝不看一眼,岂不可惜。

从市区到大熊猫基地大约花了一小时左右,炎炎夏日不减勃勃兴致。整个基地内部分为若干园区,每个园区内又划为若干小园子,旁边都写着标牌,标明是哪只国宝在此嘻耍。真不知大熊猫身上为何有这样强的吸引力,别的不说,光是站在那儿看它啃竹子我都感觉能看一天。憨厚、可爱的模样,真让人疑惑它是怎么经历千年不灭,到如今成了物种“活化石”的。

与苏杭相比,成都这座城市同样也迸发着勃勃生机,同样有着数不清的城市印象。同处北纬30°附近,一东一西,可谓合中华之瑰宝。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