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凤凰游记

作者:刘诗晴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5:54:06 星期三

“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的必然”。当我读到沈从文先生所著的《边城》一书时,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再细读《边城》,我被先生笔下的人物所触动,且先生文字不论描述亲情,友情,或爱情,均是细腻、温馨又感人至深。书中所描述的湘西景点亦引人入胜,在我心中宛如是世外桃源般的存在。加之影视剧《仙剑奇侠传三》直观地展现了“长安”美景,更让我对湘西的古城凤凰充满了向往。终于,在今年的国庆假期,我和朋友老蒋一拍即合,背上行囊向着凤凰古城出发。

从杭州到凤凰需要先乘坐高铁到达长沙,再从长沙坐5个小时的大巴才能最终抵达凤凰,但我们并未觉得辛苦,这不正如人生吗,一旦内心有了目标,那些过程的坎坷也会变为路上的风景。老蒋此时也对我玩笑道,“这算不算是追求我们的诗与远方?”终于,我们抵达著湘西西南的沱江苗寨——凤凰古城,我们置身于凤凰古城之中,融化在这山水间,顿时忘却了一路的颠簸。我们迫不及待的把行李放在旅馆中,好赶紧去欣赏凤凰古城独有的韵味。只见沱江水从古城中穿过,缓缓地从青翠山间流淌而下,流经岸边鳞次栉比的吊脚楼,其中有的吊脚楼已有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我们悠闲地漫步在古城的小道上,看着身边经过的人们,有如我们一般的游客,也有叫卖的小贩,他们卖力地向路人展示着自家的银饰、牛角梳;穿着苗服、挽髻于头顶的阿婆静静地坐在摊位前,边做着手中的绣活边和来问价的年轻人聊天;走在岸边,还能时不时地看见游客换上了苗服,摆弄着不同的姿势,等着摄影师和家人朋友给他们拍照,脸上满是笑意;当然,古城里最多的还是拿着彩色丝线的妇女来问你要不要扎几根彩辫,或者是带着头巾的小阿哥不厌其烦地向你推销古城的各个景点......古城凤凰恰好体现了现代文明和历史传统的交融与碰撞,将商业化与生活交织在一起,呈现了人生百象。

逛完街后,我们去参加了当地的篝火晚会,这是一个极具特色的活动,热情的苗族姑娘穿戴着独有的民族服饰,尽情歌舞,脸上也洋溢着笑容,她们哼着苗家小调,婉约动人,同时也有许多小伙子毫不胆怯地唱起了火辣辣的情歌,你来我往间勾勒出一副温馨而热烈的画面。醇厚的米酒、难忘的表演,具有苗族风情的舞蹈和歌声让我和老蒋完全陶醉在其中,不由自主地跟着她们摆动身体,那一刻我们尽情地享受着当下,忘却了一切烦恼。

篝火晚会结束后,我们参观了向往已久的沈从文故居。昏黄的灯光下,我们沿着古老的巷道走去,小巷绵延悠长,两侧的墙面留下了岁月的痕迹,随处可见的古建筑,让人心驰神往。走进沈从文的住所,静下心来感受他曾生活过的环境,时间仿佛突然静止,周遭的一切仍是岁月静好、宁静祥和的样子,此刻我能够体会是怎么样一个地方成就了沈从文笔下的这般美好。

时间转瞬即逝,短暂的旅行很快就画下了句号,但古城凤凰是一个探究不完的迷,等待我们进一步揭开它的面纱,感受古城质朴而悠久的人文传统,观乎人文、以修文德。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