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法庭工作心得

作者:陆成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5:56:42 星期三

来到昌化人民法庭已近半年时光,从最初工作上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稳步上手”,我必须要感谢庭室领导、老师及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派出法庭作为扎根在群众中的“第一线”,既肩负着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的重任,又是法治宣传、法治教育的重要基地。一代又一代的法庭人将法治精神星火传递、播撒基层,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牢记心间,努力实践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当然,派出法庭工作有苦有乐,有遗憾也有收获,“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这些经历都将是以后人生道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

派出法庭的工作是艰苦的。“艰苦”不仅仅体现在办公硬件上,更体现在案件办理上。一个案件的送达往往需要驱车数十公里,盘山公路加上雨雪天气,考验的不仅仅是司机师傅的车技,还有送达人的勇气。然而,警车上不去,送达程序不能少。挽起裤腿,雨雪无悔;顶住狂风,誓登高峰,“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正是这种坚持程序合法的执着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让人民法庭审判的每一个案件都能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历史的考量。

派出法庭的工作是愉悦的。当原、被告在承办法官及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握手言和时;当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老赖在执行干警的雷霆手段下,自动履行时;当来访群众在窗口工作人员的细心解说下,疑窦顿解时……作为一名法庭干警,我都由衷地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

派出法庭的工作也有遗憾。在某件劳务合同纠纷中,原告潘某在被告章某处有4800元劳务工资未结,潘某索要无果,诉来我院。然而,由于被告章某离开临安半年有余,行踪不定,多次送达无果,只得采取公告送达的方式。在庭审前几日,潘某的妻子联系承办人,潘某罹患疾病不治,业已离世……该纠纷后虽以潘某的继承人为原告另行起诉,却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派出法庭中,时时刻刻都少不了法律实践和法学理论上的收获。例如,在某次接待来访群众的过程中,有位老先生咨询了关于遗产继承及子女赡养的问题 ,不想这其中既包含了养子女、继子女的继承权利、赡养义务,又杂糅了入赘、兼祧、遗赠抚养协议等复杂关系,一时间让人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最终还是专业法官针对老人家的具体家庭背景,逐一分析,抽丝剥茧,使其厘清了其中的法律关系,满意而归,也使得我受益匪浅。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在新一年度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法庭工作,为建设美丽富强新临安而不懈努力!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