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山花帮帮团——新时代优秀女性的样板

作者:黄敏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3日 15:57:42 星期三

什么样的女性才能称得上优秀呢?是中国古代的三从四德?是西方世界的张扬个性? 还是“男主外、女主内”才是最和谐的性别模式?今天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个现代优秀女性的集合体,一支充满生机的巾帼战队,那就是临安法院家事纠纷特邀调解员们!

她们本身是老师,是医生,是政协委员,是妇女工作者,是有着各自职业的现代女性。她们同时是区妇联“在你身边”维权志愿队的志愿者,是长期热衷公益、服务大众的热心人。于是,当她们来到临安法院,她们有了一个专属的微信群,叫“山花工作坊”,她们有了一个专属的名字,叫“山花帮帮团”。

都说家事纠纷就像一个人生的万花筒,各种因素折射出复杂变化的表象。山花们总是有本事在案件纷繁的表象下,提取出核心的要素。第一把钥匙是善于倾听,只有有人愿意倾听,别人才愿意述说;第二把钥匙是同理心,人们总是信赖和自己在同一战线的人;第三把钥匙是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社会阅历。就是这样,用耐心去开解人,用真心去对待人,用爱心打动人,山花们挽回了不羁的浪子,挽回了失格的父母,挽回了渐渐被生活琐事磨灭的互相信任。

有的时候,挽回一段婚姻,不仅是挽回一段感情,更能拯救一个家庭。“这一家都有病!”这句话听起来像是骂人,但实际上它却是两位山花给出的专业诊断意见。李大嫂的离婚案件,表面上看起来由子女教育问题引起,但套用一句网络术语,叫“细思极恐”。李大嫂的儿子小王正面临高考,却因为屡屡故意在学校招惹事端,不得不辍学在家。辍学后的小王整天玩游戏,不愿意和父母说话。劝不好,骂不醒,打不服,李大嫂夫妻因为儿子起的争执越来越多,面对脾气暴躁、甚至失手把母亲打成脾脏破裂的父亲,不知道如何处理、一怒之下一走了之的母亲,小王的精神状态越来越糟糕,甚至几次试图割腕轻生。

来自临安安康医院的“山花”方亚红、水柏琴得知案情,认为这一家人或轻或重都有一些的心理疾病。于是两位“山花”配合法官分头找这一家人做工作。一次次恳切的交谈,一次次温情的呼唤,慢慢打开了一家三口的心房。原来李大嫂是一名孤儿,成长过程中没有学会如何成为一位母亲,因此选择了逃避。王大哥愿意包容妻子,更有深深的负罪感,但却无法自控,火上心头忍不住要动手。小王则是因为一只耳朵先天失聪,本来就自卑敏感,现在眼看着家中父母争吵不休,更是雪上加霜。

找到病根之后,在两位“山花”的建议下,李大嫂撤回了的起诉,和丈夫一起带着儿子到安康医院进行专业的治疗。经过大半年的治疗,小王有了可喜的变化,脾气变得温顺了,也愿意和父母交流了,还顺利参加了高考。在收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李大嫂发来了一条报喜的微信 :“谢谢法官,谢谢调解员,是你们耐心的工作,让我的家庭恢复了平静,我觉得,我们的生活终于有希望了。”

山花们的故事,上了网络,上了报纸,上了电视,甚至上了央视。一次座谈会上,我问到场的山花们,面对繁琐的案件、激烈的矛盾,如果说法官需要面对是因为理想和职责,那么和法官一样操心忙碌,一样错过午饭、错过下班的山花们呢?山花杨岚岚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最后能让我们坚持的都是出自心底的一份热爱。她们说,实践所学固然可喜,但造福群众、回馈社会能带来更大的满足。山花程婷说:最好的帮助是助人自助。只有帮助当事人自立自强,才能自省自信,才能化解矛盾于无形,才能促进这个社会的美好和谐。

我想,山花的美好,还在于向我们的孩子们展示了满满的爱,原来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可以寻求帮助的人,原来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愿意提供帮助的人,新时代优秀女性的样板,用爱与智慧的力量,抚平人世间的创伤,像缀满天目山麓的鲜花,娇艳的、饱满的装饰了一个美好的春天!

我相信,山花帮帮团的名字,会踩着新时代的脚步永远延续下去;我相信,未来的山花帮帮团,一定会为美丽幸福新临安的建设大跨越作出新的贡献!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