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学无止境,砥砺前行

作者:赵莉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4日 09:35:24 星期四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时逢我初踏入速录员岗位,刚好在学习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时联想到自己的新工作、新岗位,收获颇丰。此书分为“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三个部分,由29名采访对象的口述汇集,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

在陕北的七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人生中最宝贵的七年。习近平总书记 之所以能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与他在陕北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磨练以及之后的历练生活密切相关。16岁不到的年纪就去了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这是他迈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从一名繁华首都的学生转变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劳动者,要下地,要干活挣工分,要“过四关”,这些劳动肯定和他预想的相差甚多,但阅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后,我领悟到,这不是受苦,而是一种收获,是一种人生阅历。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一笔宝贵的成长财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青春时代,随着各自的境遇不同,人生就会拉开差距。学会吃苦是人生的必修课,而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学习和领悟则是人生升华接受的高等教育。艰难困苦磨砺人的意志,有了坚强的意志,心胸也宽阔了,眼界也宽广了,就能学习到更多知识,经受住各种考验。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学习一样,我们新时代的青少年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应该经受住磨难,去克服,去学习,去奋斗。朱德同志说过:青年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学习之所以对青年有这样重大的意义,是由于青年将逐渐接替老一辈的人,成为国家和社会中的主人。如果接替老一辈的青年同志,不努力学习,不能成为精通社会发展规律和革命运动规律的人,不是具有丰富的科学知识的人,那我们的革命事业就将不能顺利的前进,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就不能走向更美好的明天。学无止境,青年同志只有不断地学习并在学习中进步,才能成为党在革命事业中的好助手。

在困境中生存和社会,首先意味着要经受苦难。孟子曾经说过: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习近平总书记把他青春岁月最宝贵的七年留在了梁家河的山沟里,这七年的艰苦岁月为总书记担当大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无论是生活和工作,条件都比习主席那时候好了千万倍,所以我们应该珍惜眼前的一切,懂得感恩,好好工作回报社会,而不是遇到挫折就怨天尤人。相反,我们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未知的挑战,只有经历过磨砺,才能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光发热并照亮他人。

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再回忆起我最初工作的模样,发现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没有什么能力是天生就存在的。所有你现在看到的人成功的模样都是他们乘风破浪,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的人生格言是学无止境,我们年轻人要迎着困难与挫折,砥砺前行,同为这个时代的前行而努力!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