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宽以待人 用“心”调解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4日 09:59:37 星期四

访谈者简介:

赵红卫,浙江临安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1986年毕业于杭州护校,在临安人民医院从事20年的护理,07年调动至卫生局合作医疗办公室,后调动至人社局医保监管科,现在医疗保障局工作。

访谈内容:

小编:赵老师您好,经常看到您来法院参加调解,请问您是何时参加法院调解工作的?至今为止,您参加的调解有多少件?

赵红卫:2015年参加浙江省浙江医科大学心理咨询师二级学习班,因为有过心理咨询的经验,希望来法院为调解工作出一份力,17年参加山花帮帮团,至今为止参与过4件案件的调解。

小编:赵老师,您对调解工作有何认识、感想,可否跟大家分享下?

赵红卫:我认为,平时的生活经验、医学知识、心理学知识,可以为离婚、抚养案件提供一定的专业知识支撑。其实很多家庭纠纷主要是平时双方沟通太少,现在很多80、90后都是拿着手机,各玩各的,缺少面对面交流。我觉得生活中要学会宽容和换位思考。

小编:赵老师,平时的调解工作中您与法官解除较多,请问您对法官有何认识?

赵红卫:原来以为法官很轻松,现在觉得法官很不容易,有时是审理家事纠纷的法官,每天都要接收到很多的负能量,需要很好的心理素质。法官的工作还很忙,经常中午都没吃饭在调解,很辛苦。我也很佩服法官,他们不仅有专业的法律知识,调解技巧也非常丰富,懂得“审时度势”,特别是喻庭长,平时经验丰富,对案件把握很准。

小编:赵老师,您在调解中有何好的经验跟大家分享?

赵红卫:为调解营造好的环境。调解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让矛盾双方尽情的倾诉,倾诉完了,他们心中的怒气就发泄掉了,也愿意听我们的劝导。作为调解员,我们从第三方的角度给他们提出意见建议,我们不仅要调解好单个案件,还要给他们今后的生活比如生活经验、情绪管理等方面提出指导。

小编:赵老师,请问平时生活中您是怎么样的人?您有何兴趣爱好呢?

赵红卫:我觉得我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对身边人遇到困难时,大大小小的帮他们一把,主要是从小家里的氛围熏陶。爱好也都与家庭相关的。如瑜伽、网球、在家烧烧菜。我经常对女婿、女儿说:结婚不是1+1等于2,是0.5+0.5=1,要放大双方的优点,多沟通,勤交流,学会包容。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