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灵魂”医者的调解之路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00:05 星期四

访谈者简介

李哲胤,杭州临安人,2010年毕业于南京晓庄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0月9月——2012年6月就职于上海金盾特种车辆装备有限公司,任该公司HR;2012年9月至今 临安区安康医院精神预防科。

访谈内容:

小编:李医生,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的访谈,听说您是一位心理医生?

李哲胤:是的,我目前在安康医院坐心理治疗的门诊。

小编:做一名心理医生,是什么样的感受?

李哲胤:大家对心理疾病和我们这个职业很感兴趣,但可能不是很了解。其实精神疾病并不神秘也不可怕,简单的比喻下,精神疾病只是精神上得了一次感冒而已, 生病时,患者可能表现出抑郁、暴躁等,但是心情平复的时候和正常人一样。我们通过心理咨询和辅导,打开心结,寻找发病根源,对症下“药”。

小编:之前您调解的原告李某某与被告郭某某离婚案,据说被告郭某某患有精神疾病,您是怎么调解的,又是如何说服原告撤诉的呢?

李哲胤:说实话,我至今不知道原告已撤诉。原被告有一些矛盾,但是被告有强烈的挽留婚姻的意愿,并深爱着自己的丈夫。原告之所以想要离婚是因为被告脾气不好。被告经常以泪洗面,曾一度想要自杀,还曾去专科医院接受过疑似抑郁症的治疗。原告实在受不了被告这样的状态,同时也是出于对孩子和家庭环境的考虑才决定离婚。双方之所以离婚是因为被告的情绪问题。这让我想到了被告的疑似抑郁症就诊经历,于是我便提醒原告多关注被告的病情及情绪,并向原告普及了一些关于抑郁症知识及应该注意的地方。同时也对被告就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调整夫妻关系做了一些辅导。通过调解原告撤诉,我心里是非常开心的,一方面因为在调解中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体现了心理辅导的作用,另一方面,原被告能和好,也是美事一桩。

小编:大家都知道医生都挺忙的,您还能在百忙之中凑出时间为当事人做心理辅导,参加法院家事纠纷的调解,真的挺不容易,您又是如何协调时间的呢?

李哲胤:我觉的支撑我的是兴趣。目前以本职工作为主,只要有空闲,都会来参加调解的。

小编:请问您对调解工作的认识,或者说是在调解中有何感悟跟大家分享?

李哲胤: 平时调解中注意心理相关知识的普及。理清自己在调解过程中的位置,明白自己能做什么,到底能帮他们什么。调解中情绪的处理很重要,如果可以处理好情绪,任何问题都是可以协商解决的,因此,任何纠纷首先都应该先关注情绪部分。

小编:平时生活中,您是怎么的人呢?

李哲胤:我自己感觉我是个比较感性的人。平时最喜欢做的事是找三五个朋友一起聊聊天,出去走走。可能也是出于心理学的感染,我喜欢和朋友交流,而且最好是面对面的那种。有语言,有表情,也有情绪感受。同样,我也特别喜欢看一些人物传记、访谈类的一些资料、节目等。我喜欢透过生活表象去了解人物的内心世界。运动方面,我最喜欢的是瑜伽。虽然目前练得还不是很好,但我非常喜欢瑜伽带给我那种修身养性的感觉。它能让我在一天的忙碌后安静下来,真正去体会、感受自己的内心,同自己在一起,享受只属于自己的美妙时刻。

小编:您能分享下您关于调解工作的一些感悟吗?

李哲胤:感谢调解工作给我带来的一些历练。他让我在社会的各个层面看到心理学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体验到了多种不同的人生经历。正如治理治疗,每一次的调解也能让我看到不同的人生视角和人生故事。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