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官进综治中心 > 法官进综治中心

揪心!父亲半夜把亲生子女锁在门外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08:16 星期四

法官手记 | 成为一名法官助理快两年了,婚姻家庭类案件也遇到不少,但是大半夜把一对亲生子女锁在家门外的,我还是第一次遇见,而最后的解决过程,更是一波三折。

夫妻调解离婚,妻子反悔要求修改协议

丈夫阿强(化名)是天目山镇某村村民,和妻子小美(化名)2014年结婚,婚后生育了一女一子,其中女儿不到五周岁,儿子不到两周岁。但是阿强长期一人在外打工,小美一人在家带孩子,渐渐夫妻感情出现裂痕,今年2月,阿强向我院起诉要求与小美离婚。我们法庭受理后,程建新庭长主持双方进行了庭前调解并达成协议:二人离婚,女儿随阿强生活,儿子随小美生活,考虑到儿子尚小可能花费精力更多,约定由阿强每月支付抚养费500元。对我们来说,这只是再普通不过的案子了。

但是调解后没几天,小美来到法庭说后悔了,认为当时答应每月500元是自己考虑不周,她带着小孩无法去找工作,而且儿子体质较弱经常看病需要花钱。我们还了解到,离婚后小美仍暂住在阿强父母家照顾两个孩子,还因生活琐事经常与阿强父母争吵。身心俱疲的她来到庭里,希望能够更改协议,但是已经生效的协议是不能反悔的。程庭长在解释后建议小美,如果确实在抚养问题上存在现实困难,可以与对方再次协商处理,同时也劝导小美既然已经离婚也应尽快搬出阿强家避免双方矛盾加剧,这样也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剧情两度反转,父亲半夜把子女锁在门外

几天后,因为小美和阿强父母发生了冲突,还报了警,在派出所、村委会的调解下,双方再次达成了新的协议,约定两个孩子均归阿强抚养,平时由阿强父母照顾,等儿子6岁以后再由小美抚养,在这之前小美每月支付500元给阿强,并搬出阿强家。没想到才过了两天,阿强就来法庭反映,两个孩子他实在带不过来,小美也背着大包小包,带着两个孩子来到法庭,她说现在家门被锁,她和两个孩子都被赶了出来。

原来,两天前调解时,阿强父母想着尽快息事宁人,答应代为照顾两个孩子,但是后来他们认为自己年事已高身体不好,拒绝为阿强带孩子,还搬出去住了。阿强觉得没有父母帮助,自己也带不了孩子,把小美以及两个孩子锁出门外,任凭孩子哭喊几个小时都无动于衷,小美和两个孩子只能暂住邻居一位阿姨家中。

“这样子绝对不行,再下去要出事的。”程庭长立即向阿强严肃指出,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他对两个孩子有抚养义务,而他现在的行为已经涉嫌遗弃,必须立即改正。“无论情况如何,你作为父亲必须要承担起责任。”阿强当场向程庭长承认了错误,但他也表示现在情况有变,希望能再协商一个可行的方案。

一切为了孩子,法庭、镇村通力协作

“现在小美和孩子生活都有困难,这事不能再拖了,必须尽快解决。”阿强、小美回去后,程庭长立即联系镇综治办及村干部,并共同商定了解决方案。然而调解从一开始就陷入僵局,不论提出何种方案,小美都不同意,认为阿强既然签字同意了第二次协议,就应该严格按照协议执行。这时,围观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大家纷纷指责阿强不应该将两个孩子锁在门外,场面一度有些难以掌控。这起纠纷如果解决不好,不仅两人的矛盾会越来越深,更会给两个孩子带来巨大的伤害。

虽然小美态度坚决,但是两个孩子无论给阿强还是小美单独抚养,他们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程庭长从这一点出发,劝导小美既然已经和阿强离婚,就不要纠结于过去的种种,现在当务之急是落实好孩子的抚养问题,从两人的实际情况来看,一人带一个孩子的方案相对而言比较合理,至于谁带大谁带小,可以进一步协商。小美听后沉默了半天迟迟没有表态,这时围观的阿姨们也来帮忙了,她们听了程庭长的分析也认为一人带一个比较合理,于是一起帮忙做起了小美的思想工作。

再次变更协议,两人生活回归平静

经过反复劝导,双方终于达成了最终方案,阿强带女儿,小美带儿子,在儿子6岁以前阿强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并承担一半的医疗费。双方签好协议已是晚上七点多,看到两个孩子的抚养有了着落,大家的心也放下了。临走前,邻居阿姨对小美说,“法官为你们的事情跑下来弄到现在,以后一定要好好过日子,照顾好孩子”。

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儿童节临近,协议履行情况如何?两个孩子生活情况还好吗?程庭长决定再做一个回访,经过与双方当事人和村委会联系,了解到小美已经带着儿子回到了江西老家,阿强也守约按时支付抚养费,两家人也总算回归到平静的生活。

得知这个消息,我和程庭长悬着的心这才真正放下,这件一波三折的离婚案件也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通过这次曲折的调解经历也让我亲身体会到,法官办案时,决不能做“自动售货机”,输入证据吐出判决,而应该在办对的基础上,把案子办好,希望阿强和小美能够向前看,两个孩子也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