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官进综治中心 > 法官进综治中心

法官下基层 反目伙伴握手言和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46:25 星期四

老李前些年在上田村投资了一个农业项目,向老徐收购茶叶,合作一直很融洽。2015年3月,老李从老徐处收购了价值20余万元的茶叶,当时承诺茶叶全部到货之后结清茶叶款。但是后来由于政策原因,项目迟迟无法落地,老李的资金开始紧张,一直欠老李5万元货款未付。老徐多次催讨,老李于2017年4月23日当场给老徐出具了一张欠条,之后一直没有付钱,后来干脆电话也不接了。无奈之下,老徐将老李起诉至法院。我院在了解情况后发现老李是板桥镇上田村人,就把案件移交到上田“微法庭”,联系村里的特邀调解员老陶进行诉前调解。

这也是村干部老陶受聘担任临安法院特邀调解员以来调解的第一起案件,我院专门指派立案庭副庭长陈艳菊法官到场进行指导。“以往在村里的调解,由于我们都缺少专业培训,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相对比较欠缺,在调解中容易出现矛盾点提炼不清,协议不太规范的问题,导致调解效果不佳。这次能有法官来专门指导真是太好了。”老陶说道。

在调解开始前,陈艳菊法官对老陶讲述了调解的三个要素:首先要了解案件的前因后果,审查买卖合同的真实性,掌握准确的事实经过;然后要找出其中的争议点,抓住矛盾发生的根源;最后是找到双方共同的利益契合点,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还向老陶说明了草拟调解协议时需要注意的规范。

调解开始后,老徐首先开始诉苦:

老徐:我们其实已经合作很久了,我也很信任老李,本来这笔货款有20万,5万元尾款我一直相信他会给我的,但是后来他就躲着我,我不得已才起诉的。

老李:老徐啊,这5万元我确实是欠你的,但是我现在这个项目因为政策原因一直无法回笼资金,我现在外面也欠了很多债,不是故意躲着你,而是不敢面对你啊。

老陶:老李这确实是你的不对了,大家都是生意合作伙伴,一时的资金周转不开可以理解,但是你也要积极出面解释,老徐和你合作这么久了,他肯定会理解的,你逃避也解决不了问题,毕竟你们以后还是要有生意往来的,我觉得你还是要先向老徐道个歉。

老李:老徐啊,真的很对不起,我在这里和你道个歉,但是我现在手头真的很紧张,接下去我的项目又要重新启动了,这5万元能不能等到时候资金到位了再给你。

老徐:老李,我们也合作这么久了,不是我不相信你,但是我怕你到时候又躲着我了,你总要先给我一些吧。

老李:可现在要我一下子拿出5万确实是拿不出来。我那个项目重新启动还要一段时间。

老陶

这样,你们就写一个协议,约定分期付款,一个月给个几千块钱,你们觉得如何?

老徐:我觉得可以每个月5000元,分10个月还清。

老李:5000太多了,我现在手头拿不出来,可否先一个月1000,等我项目落地了一次性都付给你。

老陶:不这样,前期先每个月1000元,后期有钱了慢慢再提高,两年内付清,如果老李有钱了,可以提前一次性都付清,你们觉得如何?

老李:可以。

老徐:同意。

最后,双方握手言和,表示今后还要继续合作。

推广线上服务,延伸司法职能

调解成功后,为保证调解协议效力,在陈艳菊法官的指导下,老李和老徐通过“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线申请了司法确认。

老李:这个软件还挺新奇的,就这么点几下就申请好了。

老徐:没想到这个(平台)挺方便的,我一开始还觉得应该很麻烦,没想到几分钟就申请好了,省得我们跑法院了。我之前在宁波还有一个案子,可不可以也通过这个(平台)申请调解?

当然可以,只要按照上面的提示提交材料,宁波那边法院就会受理的,到时候还可以远程在线调解,一次也不用跑。

法官:随后,陈艳菊法官还对特邀调解员进行了“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的指导和培训。

“没想到,调解也可以这么便捷,遇到问题还能得到法官及时解答,调解成功后还能在线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效力更有保障了,大家也更愿意到我这边调解,调解效果也更好了。”经过这次调解,老陶感叹道。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