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日思一进,莫思一停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54:06 星期四

访谈者简介:

肖晨光,河北张家口人,浙江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在杭州市临安公证处工作。

访谈内容:

小编: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的访谈。您可是公证辅助司法第一人,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公证辅助司法这项工作吗?

肖晨光:根据最高院的要求,公证机构要发挥预防与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调解工作室、服务窗口;公证机构依法进行核实和证明,办理债权文书公证;在送达、取证、保全、执行等环节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在家事、商事等领域开展公证活动或调解服务;依法执行公证债权文书。

小编:您现在主要从事的工作是?

肖晨光:讲到我的工作,首先要介绍一下临安公证处的业务。在传统业务方面,主要是保全证据,现场监督,民事合同、遗嘱等进行公证。现在互联网发达了,还推出互联网公证,借助“实时保”平台帮助法院取证、存证等,可以提高执法效率,让执法更阳光、更透明。公证处还有一块很重要的业务,就是赋予强制执行公证债权文书,该项工作的开展将大大提高法院的工作效率。我现在已经参与到了调解、执行、送达当中了,希望尽快参与到赋予强制执行公证债权文书。

小编:能解释一下赋予强制执行公证债权文书吗?

肖晨光:对于一些符合公证机构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如融资合同、民间借贷合同、借据、欠单、担保合同等,公证处赋予其强制执行效力。一旦发生纠纷,当事人无需起诉,公证处可以依法执行公证债权文书。

小编:公证辅助司法工作真的非常有意义!

肖晨光:是的,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是公证助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公证机构自身改革创新发展的迫切需求。而且有助于协助法官集中精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缓解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又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

小编:那您现在参与调解的案件多吗?

肖晨光:现在我参与调解的案件有20多件了。

小编:您参与调解有何感悟?

肖晨光:感悟啊,我觉得现在我还处于学习阶段,在受理、调解、制作笔录及调解书方面还需要多学习多琢磨。

小编:有时候看到您出门送达,关于送达,您有什么和大家分享的?

肖晨光:目前共送达十几个案件。感受还是蛮多的。起初案件当事人地址明确,且当事人较为配合,案件标的额较小,相对顺利。后面,因为当事人未提供经常居所地地址,只有户籍地址,而依据户籍地址找到的地方有些已经拆迁或高山移民。另外,由于是“公对私”的送达,当事人往往抱有抵触情绪,同村村民碍于情面也不配合。感受到了“送达难”的“难”字。之后希望能够探索在公证参与下,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送达,减轻送达压力。

小编:作为公正辅助司法的第一人,您对公证参与司法有何规划或者说是目标?

肖晨光:提高原有公证参与腾房等集中执行保全证据公证服务的参与度,进一步深化调解、送达司法辅助工作,积极开展赋强等公证服务,深化“五个参与”。

小编:平时生活中您有啥爱好,业余时间都做些什么呢?

肖晨光:日常喜欢读书,包括法律类、经济学类书籍。也挺喜欢运动的,尤其是游泳和羽毛球。还喜欢朗诵。现在业余时间多了一项“爱好”,那就是带娃,看着宝宝一天天长大,体会到了陪伴成长的幸福。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