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微法庭”助力乡村发展 群众满意获好评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54:06 星期四

为助力临安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农村自治、德治、法治建设,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我院在板桥镇上田村试点打造临安法院上田“微法庭”。上田“微法庭”给上田村带来什么变化呢?小编有幸采访到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让我们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小编:潘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访谈,您能简单介绍下自己吗?

潘曙龙:我2005年到上田村任村委会主任,2008年任上田村党总支书记。同时,我还是临安法院的特邀调解员,也参与不少案件的调解。

小编:潘书记,今天来到长田村,看到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上田村是如何与“微法庭”结缘的?

潘曙龙:上田村是省级文明示范村,近几年我们在德治、法治、自治方面都积极的进行探索,村里的经济发展了,村民的思想认识也提高了,村里有成立“微法庭”试点的天然优势。

小编:潘书记,村民是怎么看待“微法庭”的?

潘曙龙:一是处理矛盾方便了。打官司不用来回跑,在手机上用微信小程序就能处理。而且,村民到法院打官司总觉得“难为情”,大家更愿意手机上点点处理掉。二是村民离法官更近了。通过“微法庭”就能联系到法官,非常方便。法官定期到村里普法、调解、教村民如何通过“微法庭”处理纠纷。三是普法宣传活动内容更丰富了。除了发放宣传册、宣讲等形式以外,还通选取典型进行庭审直播。去年重阳节,法院在天目学堂直播了一起电信诈骗案,法官庭后为村里的老人传授防骗技巧。大家听的认真、学的开心,记在心上。国家宪法日,法官和大学生们还到村民家里来“话家常”,帮大家排忧解难。

小编:潘书记,作为一名特邀调解员,在调解中,您觉得“微法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潘曙龙:调解员对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而且有一定的调解经验,但在法律知识上有所欠缺。通过上田“微法庭”法官直接参与到纠纷化解中,在法律和调解技能上进行指导,提升调解员的调解能力。另外一方面,法院在遇到村里矛盾的时候,可依以邀请调解员参与到纠纷的化解当中去,充分发挥他们熟知乡情,了解村民的优势。上田“微法庭”将法官和调解员联系起来,有效地提高纠纷化解的能力以及纠纷化解的成效。

小编:潘书记,您是怎么看“微法庭”的?

潘曙龙:上田“微法庭”完善了村里纠纷处理的渠道,送法进村,让村民足不出户,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一方面,村民的法治意识增强了。现在有了纠纷大家更愿意坐下来心平气和的协商或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另一方面,村里的纠纷处理更高效了。上田“微法庭”调解有法律保障。调解成功就进行司法确认,程序一次性到位。现在很多纠纷我们自己在村里就化解了,不用起诉到法院。同时,上田“微法庭”的效应已经逐渐辐射到周边村,周边村过来学习矛盾化解的新思路,探索建立基层矛盾化解新机制。

小编:潘书记,您对上田“微法庭”有哪些寄语?

潘曙龙: 现在上田村正在打造国家级4A级景区,除了村里的经济、生态环境,村民的素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上田村有了“微法庭”,村民的法治意识增强了,村里法治建设更进一步,村民自治也有了法律保障,这对上田村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好处。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区委要求,继续提升推广新时期“枫桥经验”,优化完善上田“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