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院文化 > 法院文化

做一名真正的“无袍法官”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0:54:06 星期四

访谈者简介

娄伟英,临安区人,现在临安区民政局工作,任临安区心理协会副秘书长、临安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讲师团讲师等。2012年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2015年9月取得催眠治疗师资格(美国NGH认证),2017年取得台湾林旻沛成瘾行为干预认证。2014年12月选任为临安法院人民陪审员

访谈内容

小编:娄老师,您好!很高兴有机会采访您,咱们就直奔主题喽。请问娄老师您是怎么看待人民陪审员这份工作 的?

娄伟英:人们称人民陪审员是“无袍法官”,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代表人民行使权力。就要具备相应的素质素养,认真学习相应知识,提高自身多方面能力,陪审员不只是参与庭审,合议,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调解,特别是民事和行政的案件,因为有了人民二字,在整起案件审理过程中,位置可能更中立,更利于协调,因而陪审员就显得非常重要。

小编:娄老师,您陪审的案件也听过了,请问您印象审核的案件是?可否跟大家分享下?

娄伟英:我开始陪审的时间是2015年,至今陪审了一百多个案件。

印象深刻的案件是2018年1月,周某某因强奸罪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据了解,周某某存在性偏好障碍,曾多次犯强奸罪、猥亵罪。承办法官陈飞和我都认为该案不能一判了之,单纯的刑罚无法真正解决问题,被告人再犯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一起对罪犯周某某进行了庭前的心理干预。我和陈飞法官想真正的帮助到他,当时我是用亲情切入,因为了解到被告人周某某有一个十八岁的女儿,我引导他进行了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的方法去闪回当时在犯罪过程中的行为,周某某终于慢慢打开了心扉,并向我和陈飞法官做了忏悔的表达:“我会好好反思,认真忏悔,让自己记住‘不要伤害她、不要伤害她’。感谢你们对我说那么多,我会好好改造,以后绝不再犯。我还会给你们写信,把我的改造情况告诉你们。”

小编:娄老师,请问您对我们法院法官的印象是怎么样的?

娄伟英:我从2015年开始参加陪审,基本上都是在刑庭,接触的法官书记员也比较多,感觉到每个法官都是挺不容易的,法官们的工作量很大,加上工作的特殊性,严谨而又繁琐,每次去法官的办公室,案卷都堆满办公桌且堆叠的很高。他们都是为了公平正义辛苦着,为实现公平正义快乐着!

平时一起庭审和合议过的法官很多,在刑庭我和陈飞法官一起庭审的机会多一些,在和陈飞法官庭审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记得上次强奸案的庭审后,陈飞法官说:“刑罚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惩治犯罪,还在于预防犯罪。我们在审理该案过程中对被告人进行心理疏导,是要真正的挽救和改造被告人,防止其再犯。”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的光荣,也让我更坚定了我要充分发挥我的心理专业的特长帮助他人的想法。

同时,在和法官们的多次庭审中,法官们随时都具有清醒的头脑,能冷静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审判程序透明,公正廉洁的工作作风,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也深深的感染着我!”

娄老师您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

小编:娄老师,您平时会做一些公益活动,那跟大家分享下您的兴趣爱好呗?

娄伟英:除了工作,平时我的兴趣爱好也是挺多的,喜欢音乐,每天都会安排一定的时间练习钢琴,偶尔也会去打打网球!工作之余我也参加了志愿者活动,从2005开始也一直和贫困地区的学生帮扶结对,现在结对的是一个青海玉树洲的尕桑曲措。

从2015年开始我参加了中国微笑行动,每年都会有安排时间出去做公益活动,微笑行动主要是免费为贫困地区的唇腭裂患儿治疗手术,我的主要任务是术前术后的心理安抚和疏导!

2017年开始我参与了杭州市危机干预中心的热线值班,每个月都有一个通宵接听热线的机会,学习到很多,也可以帮助到很多打进热线的来电者!每次结束都会有很深的感触,很有成就感,助人自助,真正的体会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小编:娄老师,您对法院、法官有什么寄语吗?

娄伟英:希望法院能够考虑组织陪审员系统专业的培训,提升陪审员的法律专业知识。

因为人民陪审员制度是长期以来司法实践的积累和司法理论不断发展的成果,反映了司法实务界和理论界以及公众对此项制度的良好愿望。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把社会道德标准带入法庭,与专业法官思维互补,有助于强化司法民主,促进产生更加符合公众标准、公正理念的裁判;人民陪审员要具有专业背景的陪审员可以发挥专业优长,协助法官解决审判中的专业性疑难问题;通过人民陪审员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有利于及时化解纠纷,构建社会和谐;人民陪审员的参与能够缓解司法资源的紧张状况,减少法官的劳动强度,提高司法效率。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