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倡法院清廉文化 守法官初心使命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12:20 星期二

——在清廉建设与法院人的初心使命主题论坛上的讲话

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文柱


各位领导,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临安法院对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本次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5月3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目前,主题教育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铺开,我们今天在这里召开会议,举办清廉建设与法院人的初心使命主题论坛,一方面是响应中央主题教育的号召,另一方面也是警示教育月“七个一”活动的工作举措之一,同时也是年初我们“三个建设年”活动方案的落实。举办此次论坛,主要有三个目的:

一是对思想建设的再提升。今年省高院部署开展思想建设年,目的就是要解决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深等问题,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讲法治。本次论坛无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对提升我们干警的思想认识而言,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二是对清廉建设的再部署。今年以来,我院在上级法院的指导和区委的领导下,按照区委建设清廉临安的要求,扎实推进清廉法院建设。5月份,我们聘请了15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人士为特约监督员,并召开了一次清廉法院建设征求意见座谈会。此次论坛再次以清廉为主题,实际是我们“1+4” 工作机制(一条公平正义主线+四个专项行动:开展一轮廉政提醒谈话、聘请一批特约监督员、召开一次意见座谈会、举办一场清廉论坛)推进清廉法院建设的一个既定动作,是清廉法院建设的再布置、再推进。

三是对初心使命的再认识。大家都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实对于法院来说,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就是我们的初心使命,对于法官而言,初心就是公平正义之心,坚守司法良知和社会道义,而使命则是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机关提出的工作要求,“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要做到,而且还要感受到,把案件判公示是法官的应有之责,还要把人心判暖,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通过这次论坛,我们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干警能够再次从灵魂深处感受、触摸、并牢记自己作为一名法院人的初心使命。

廉洁是司法的底线,公正是司法权威的基础,失去了廉洁,就无公正可言,更无权威可言。清正廉洁作表率也是本次主题教育要实现的目标之一,也是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关于清廉建设,我再讲三点:

一是要警钟长鸣,自觉做到防微杜渐。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要自觉把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章党规当作“戒尺”置于心间,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筑牢防线、守住底线。5月份,我们组织干警旁听了余杭法院一名书记员滥用职权擅自挪用款项违法违纪行为的庭审,教训就在眼前,要以案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前段时间,全院各部门和每位干警都填写了个人风险排查和防控登记表,对包括廉洁纪律在内的6项纪律的突出问题和风险点都进行了排查,要认真对照表格和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时做好防范措施,从源头上斩断腐败滋长蔓延的空间。

二是要注重细节,树立优良司法作风。纪律作风的形成重在日常,贵在有恒。要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见物见人见细节,上下班纪律、会风会纪、庭审礼仪规范、着装规范等小事最能体现日常习惯好不好,司法作风优不优。要坚决杜绝接受当事人吃请、对待当事人态度粗暴、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冷横硬推、敷衍推诿等作风不实问题,坚决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坚决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 

三是要加强管理,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各位院庭长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队伍建设,既要管业务,也要管队伍,以队伍建设促业务提升。要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意识,关注干警的思想动态,主动通过谈话教育提醒等方式,针对干警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将各种错误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让干警真正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人民法院作为公平正义的践行者、维护者、捍卫者,始终肩抗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守初心,赶考履职,努力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