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忠诚,不变的基因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13:12 星期二

演讲人:於潜法庭员额法官王潇潇

何为“忠诚”?我想大家都有自己的思考。若问我什么是“忠诚”? 我眼前展现的是一个又一个的故事。

小时候,忠诚是父亲在我心里播下的那一颗“中华民族忠义精神”的种子。父亲的故事篓里,有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岳飞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有于谦的“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还有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那时,我觉得忠诚就是保家卫国的满腔热忱。

校园里,忠诚是老师们关于法律、法律人的启蒙、教导和滋养。三尺讲台上,教授掷地有声地告诉我们,忠于法律是学法人一生的信仰。那时,我觉得忠诚就是对法治信仰的不懈追求。

入党时,忠诚是我们作出的不变承诺。面对党旗,我们庄严地举起右手,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我觉得忠诚就是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毕业后,我带着一股子冲劲来到了法院。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天早晨,我站在法院门口,仰望着头上的天平。那时,我觉得忠诚就是对公平正义的静静守护。

今年,是我进入法院的第十四个年头。多年的工作磨砺,多位前辈的言传身教,让我对忠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如果说,以前我对忠诚的理解更像是诗和远方,那么,现在我觉得忠诚更多的是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办好每一个案件,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情,用心当好一名公正、为民、廉洁、担当的法院人。

我不会忘记,双方当事人履行了判决内容的那一刻,如释重负的他。双方曾是翁婿,却因通行问题大打出手,各自受伤,三番闹上法庭。那起纠纷,三次开庭、数次调解,双方各不相让,但最终他们还是信服了判决。那不仅仅是一纸普通的判决,而是浸透了老法官的睿智与良知。这是法院人的公正。

我不会忘记,原告当庭拿到讨要多年的劳务工资的那一刻,笑靥如花的她。外来打工的原告辛辛苦苦为被告拖了很久的竹子才积累下6800元的血汗钱。那不仅仅是几张钞票,而是凝结了法官多少次的苦口婆心与锲而不舍。这是法院人的为民。

我不会忘记,拒绝当事人送来的葡萄时,义正辞严的他。几经努力,原被告握手言和。原告送来自家葡萄园里现摘的葡萄聊表谢意。后来葡萄被送回去了,但没吃到的葡萄不是酸的,而是甜的,那份甜由当事人发自肺腑的感谢与法院人心中的清廉之泉酿造而成。这是法院人的廉洁。

我不会忘记,为了高效处理堆积如山的案卷,奔波路上、穿梭庭间、伏在案头的我们。353,380,488,这是我近三年每年审结的案件数;371,621,941……这是您、是她、是我的同事们去年各自的结案数;14109,14959,16506,这是我们法院过去三年办结的案件数量。这其中凝聚了我们法院人多少的心血与汗水。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速度、力度与温度,我和您,你和她,我们肩并肩,一直在努力。这是法院人应有的担当。

是啊,在法院的时光里,有太多的“不会忘记”。从业务庭到立案窗口,从院机关到基层法庭,多部门多岗位的转战中,遇见的是各种当事人,碰到的是各样事情,彰显的却是法院人一样的初心。每时每刻,法院人用点点滴滴的工作,维护着司法正义,温暖着善良人心,闪耀着信仰之光。沿着这道光,看到的是浓浓的法律情怀与浸润在血脉里的忠诚,一代代传承。

习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各位同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对忠诚的最大体现。而这份忠诚,正是我们法院人政治上清廉清正的最好诠释,是我们永恒不变的基因。让我们牢记誓言,为建设清廉法院、清廉临安一起努力!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