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法官赶考的初心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13:59 星期二

访谈嘉宾:昌北法庭庭长陶祖法

主持人:现场的好多朋友都非常熟悉陶庭长,但在这个隆重的场合,还是有请陶庭长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吧。

陶祖法:我叫陶祖法,是1987年9月进临安法院工作,先后在玲珑法庭、临东法庭、民庭、於潜法庭工作,2011年7月4日任命为昌北法庭副庭长起,一直在昌北法庭工作。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人,在临安法院这个大家庭里工作生活这么多年,有人给我关心,有人给我帮助,让我感到温暖。所以今天,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到这里,感谢关心我、帮助我的各位领导和同事,谢谢大家。

主持人:在今天的现场,有很多年轻的朋友,他们可能还不大了解昌北法庭的历史,所以在此也有请陶庭长做一个简单介绍。

陶祖法:昌北法庭55年的历史,经历了“三次设立二撤销”。昌北法庭最早设立于1965年9月,1968年4月(特殊时期),公检法实行军管理,法院被撤销,昌北法庭也撤销,1979年10月,再次恢复,1980年元旦正式开始办公。2001年5月,为遵照最高法院规范化规模化设置人民法庭的精神,昌北法庭再次被撤销。到2011年2月,经省高院批准,昌北法庭再次恢复建制。这次院党组派我去昌北,就是要完成昌北法庭的恢复和重建任务。记得是2011年8月10日,吕院长送我去昌北,向岛石镇党委政府报到,踏上我的赶考之路。法庭恢复和重建分两个阶段。先是恢复。当时租用了四间临时用房(二间办公室用、一间会议室,还有一间审判法庭),配备电脑、办公桌椅等后,于10月10日正式恢复办公,10月25日正式立案,11月22日开庭审理第一个案件,庄严的法槌声在昌北敲响。新办公楼是2012年12月奠基开始重建,到2014年12月4日,也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宪法日正式启用。恢复和重建工作基本完成。

主持人:刚才听到陶庭长介绍昌北法庭,对过往的故事历历在目,对每一个事件都如数家珍,充满了感情。我想问个问题,刚到昌北工作时,碰到的最大困难或难题是什么?

陶祖法: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首先是语言和融入的问题。昌北方言很有地方特色,临安人听不懂。没有好办法,就是仔细听、慢慢学,讲讲临普通话,用“土洋结合”的办法来解决。为了尽快融入,我就多下村,多与干部和群众交流,多了解昌北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慢慢的随乡入俗。

主持人:语言关在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关,语言不通,工作和生活都会十分不便。语言这一关过了之后,还有其他的困难吗?

陶祖法:其实最难熬还是孤独的时候。我至今清楚记得刚去时人生地不熟,散步都没有伴像个孤家寡人,那种孤独冷清寂寞,甚至有点无奈和无助。但我明白,既然踏上了赶考之路,就不能回头;要考出好的成绩,必须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调整好心态,不烦躁,把心静下来投入到工作中去。就这样坚持到现在(再过10天就满8周年),共办结案件800余件,没有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的案件。虽然案件数量不多,但是我们一直在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坚守着自己的阵地。我想当初恢复重建昌北法庭,就是为了满足当地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展现的是我们临安法院和法院人不忘司法初心,牢记为民使命的责任与担当。我想这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陶庭长讲述时非常的平和,但是我们能感受,这背后的不容易。人都是社会人,您说自己是孤家寡人,我们能感觉到那份孤独。(位置上移动)中国是个人情社会,您长期在昌北工作,应该说与当地的村干部、老百姓都比较熟了,农村工作也需要与老百姓打成一片,时间长了,认识的人多了,难免会碰到一些案子上打招呼、请吃饭的情况,您是怎么处理的?

陶祖法:这些年一直在昌北工作,因为办案需要,常下村调查案情,找当事人送达,做调解工作等,一直得到镇村干部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与镇村干部熟悉,有的成为朋友一样的。我认为这是工作的一部分。但作为法官守住公平正义是底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至于有为案件来打招呼的干部,在坚守公正执法的前提之下,“巧用说情法”。记得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时,男方(被告)通过村长来跟我讲经济比较困难,如女方坚持离婚,要求经济补偿。过了几天,另外一个村的书记来讲,说女方(原告)是他的远房亲戚,离婚态度很坚决。我当时就想只要村长和书记达成共识,案件很有希望调解成功。开庭那天,我把村长、书记邀请来法庭,配合我们做调解工作。果然,在村干部的配合下,双方当事人就离婚、经济补偿等达成协议,而且在书记帮助,女方当庭交清了补偿款。案结事了,双方当事人都满意。

主持人:听了陶庭长的讲述,我们发现陶庭长的业务非常娴熟,而且展示了超高的水平,原则性和灵活性把握的非常好,既解决了事情,又坚持了原则,难能可贵。岛石山高路远,常年在昌北工作,工作与家庭的冲突难免存在,印象最深刻的关于工作与家庭的事情是什么?

陶祖法:是的,岛石山高路远,离市区较远。当初去昌北工作到现在,老婆、父母一直支持我。这些年父母身体还好,夫妻间互相信任,家里没有出什么大的状况,算比较顺当。还有就是法院也是我的家,各位领导同事如同家人,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是我做好工作的坚强后盾。

主持人:法院也是我的家,非常感动。两个家都给您很大的力量,陶庭长能非常好的处理家庭的关系,才能出色的完成工作。家是港湾,但最难能可贵的是陶庭长自己在偏远的地方,难得住寂寞、守的住清贫,因此才有了这感人的赶考故事。陶庭长,您是资深老法官了,你在机关和法庭都工作过,而且大部分时间在基层法庭。你觉得在法庭工作与在机关工作主要或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陶祖法:是的,我工作32年,其中25年在基层法庭。刚去昌北时,龙岗至岛石的路在修,非常不方便,封道的时候,只能从宁国方向绕过或从马啸浪广岭绕过,记得有一次车开了4个多小时;就是现在路修好了,临安到岛石也要一个半小时左右车程。这样不是每天都回家,现在一般每星期在昌北住2-3各晚上,上班、吃住都在法庭,这是生活上的变化。再有就是工作上变化。以前可以跟在后面工作,管好自己就行,比较单一。到昌北法庭担任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除了自己完成审判任务,还有庭务管理、队伍、安全等都要管起来,不能出问题。同时,法庭是法院的派出机构,昌北法庭是我们临安法院在昌北老区的一个形象窗口,如何做好与当地党委政府的联系与沟通,与各驻镇单位的沟通,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与交流等等,都要去思考,去落实。就是说,想的点更多了,面更广了,压力更大了,责任更重了。

主持人: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工作的内容和承受的压力也大了。唯一不变的是责任、初心、使命。最后问一下陶庭长,如果在现场,要给自己的爱人说一句话,您会说什么呢?

陶祖法:我老婆一直非常支持我工作,如果有要跟她讲的话,今后,唯一正确的选择是和她一起慢慢变老。

主持人:这是最长情的告白。

陶祖法:我经常告诫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员额法官,就必须不忘司法初心,牢记为民使命,就必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更应当懂得珍惜,心怀感恩。其实,我们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普通一员,但我们又不普通,因为我们是左手有凝聚力,右手有战斗力,胸中有做人的良心和司法良知的临安法院人。让我们在赶考的路一起加油、努力。谢谢大家!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