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百姓心目中的法官形象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15:52 星期二

访谈嘉宾: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万马社区党委书记过双玲(中)和“山花帮帮团”山花朱纫频(右)

主持人:欢迎两位的到来,欢迎你们!首先还是有请两位先做一个自我介绍。

过双玲:大家好,我是过双玲,锦城街道万马社区党委书记、临安法院人民陪审员。

朱纫频:我是朱纫频,区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也是“山花”帮帮团的一朵山花。 

主持人:谢谢过书记,谢谢朱老师。过书记,您是何时、怎样与法官、法院结缘的?

过双玲:之前,法院和万马社区是党建结对单位,接触比较多,后来有幸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

主持人:朱老师,您是何时、怎样与法官、法院结缘的?

朱纫频:长期以来,一直比较关注家庭纠纷的调解,2017年3月先加入区妇联的“山花工作坊”,后来妇联和法院共同组建调解团队,被法院聘请为特邀调解员。

主持人:过书记,在结缘之前,您对法官、法院有怎样的认识?

过双玲:还没接触法官时,心里感觉这个职业很严肃,不太容易亲近。

主持人:那么,朱老师,您对法官、法院有怎样的认识?

朱纫频:以前我对法院的认识,主要来自于电视剧,里面的法官严厉又无情,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印象。

主持人:过书记,现在对法官法院的认识?

过双玲:自从担任人民陪审员后,对法官有了深入了解,发现他们专业、公正、清廉。尤其是敬业精神,记得有一次开了三天三夜的庭,除了中途吃饭,我们没有因为客观原因临时休庭过。其中有一个细节,我观察到法官几乎没有喝过水。后来我就问法官,你不渴吗?她说,怕水喝多了要中途上卫生间,会打断审理产生干扰。作为人大代表,希望法院人今后能够继续改进作风,多一些像“小丁叔叔”这样为百姓办实事的好法官。

主持人:朱老师,成为了山花帮帮团一员,走近了人民法院、人民法官,您对法院、法官有认识的改变吗?

朱纫频:2017年成为一名山花后,发现她们有柔情的一面,这在家事审理中感触特别深。家事矛盾当中都有个“情”字,像夫妻情、子女情、兄弟姐妹情,法官们不是简单地坐堂审案,而是抓住这个情,用真情真心真意来感动人、说服人。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庭前双方剑拔弩张,庭后就缓和下来了,有的还和好如初,感激地拥抱法官,这也是对法官工作的最好肯定。法官的作风是怎么样的?我有个案例,在一次调解中,因为当事人矛盾比较深,调解结束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当事人提出要请法官和“山花”一起吃饭,法官拒绝了。碰巧的是,当法官到小面馆吃面的时候,又碰到了当事人,他们抢着付钱,又一次被法官拒绝。作为百姓,我真的希望每位法官都能如此的清正廉洁,而且一直坚持下去。

主持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社区的区人大代表,您听到的我们临安的老百姓对法院的评价是怎么样的?他们最关注或者最关心法院以及我们的法官哪方面的工作?

过双玲:老百姓对法院工作都非常认可,但有些执行力度上有不同的声音。建议法院一方面加大对老赖的执行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力度,让老百姓了解执行工作的艰辛和努力。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心系群众,司法为民。

主持人:谢谢过书记的肯定的中肯的建议,相信法院的工作会越做越好。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对法律工作者的好口碑就是最好的奖杯。感谢过书记、感谢朱老师今天的到来,感谢你们的诚挚分享,谢谢!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