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申请6名证人出庭,提交300多张票据,这个离婚官司两家人打了3年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25:20 星期二

“法官,我要申请6名证人出庭作证,证明被告一家欠我建房款。”鲁老汉坐在原告席上,语气显得很激动。

“法官,我也要申请证人出庭作证,需要举证期限。”被告席上的小艾分毫不让。

乍一看,这是一起很寻常的要求返还自建房出资案件。但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案件背后,还有一起打了3年的离婚官司,原来小艾是鲁老汉的前儿媳,她和鲁老汉儿子小鲁是高中同学,相恋多年后结婚,而且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中间小鲁向小艾家人借了不少钱,鲁老汉也为小艾父亲建房出钱又出力,两家人相互帮衬,日子也还算平静。但是,他们的感情没能抵过柴米油盐的侵蚀,夫妻双方开始因为各种琐事争吵,最终闹上了法院。

小艾在2016年、2017年两次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但是当时法院认为他们感情未彻底破裂,而且考虑到孩子的成长问题,并没有判决离婚。但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这期间鲁老汉发生变故、小艾父亲因病去世,在一系列的打击下,双方家庭之间的矛盾不但没有缓和,反而越来越深,于是小艾第三次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我院最终判决离婚,但是小艾对财产处理结果不认可,上诉中院要求分割财产,鲁老汉对此很是气愤,起诉要求小艾一家返还之前的建房款,也就有了庭审上的这一幕。

小艾对法官说,“法官,小鲁还欠我妈和我阿姨不少钱,我们要起诉他。”

小鲁也对法官说,“我还要起诉小艾,她名下公积金还有不少,我要求进行分割。”

“法官,我还要起诉!……”

“法官,我也要起诉!……”

出现这个情况,按照法律规定,庭是肯定开不下去了,有着30来年办案经验的梅爱平法官深深地感受到“清官难断家务事”,因为这不仅仅是一起案件,更是一个家庭近十年的恩怨情仇,如果仅对这个案件作出判决,矛盾非但不能解决,还有可能引发第二个、第三个案件,案结但事不了,双方还是会继续争吵、起诉、上诉……最后两败俱伤。

于是法官决定找双方好好聊聊,在交谈中,法官发现,小艾性格比较倔,但比较听母亲话,而鲁老汉则非常关心自己孙女,起诉有一些赌气的因素,这个案件的突破口就在于小艾的母亲和女儿,于是特意嘱咐她下次庭审带上母亲一起参加。

开庭当天,鲁老汉拉来一袋300多份票据,庭审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还在举证质证阶段。面对依然剑拔弩张的两家人,法官进行了背靠背的调解,首先从小艾母亲打开突破口。

“我也是一个母亲,我知道老伴走了,你一个人现在也不容易,但是你看小艾一个人又要养家,又要带孩子,这三年还不停往法院跑,你难道不心疼吗?……”

“房子的事情我想你最清楚,就算鲁老汉并没有那么多的出资,但是至少你们家造房子都是他忙前忙后,这是你不能否认的,原本都是一家人,好聚好散。”

听完法官的话,小艾母亲沉默良久,最后问了一句“法官,我听您的,您说怎么办?小艾那边我来说。”看到小艾母亲松了口,法官趁热打铁,劝鲁老汉到

“你之前也和我说过,其实你并不在乎这部分钱,而是要留给孙女的。但是你也要考虑到她未来的生活,毕竟她跟着小艾生活对她的成长更有利,小艾那边我工作已经做通了,不要纠结于过去发生的种种了,你们两家人都要往前看。”

最终,双方决定共同为孩子考虑,同意法官的调解方案。小艾撤回上诉不再要求分割财产,家人也表示不再要求小鲁偿还借款,并返还鲁老汉部分建房款。两家的纠纷到此为止,今后不会再上法院。走出法庭时,鲁老汉说,“亲家母,虽然小鲁和小艾离婚了,但是以后你们家有需要帮忙的,我们一定还会帮的。”这起打了三年多的官司,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供稿:金晶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