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岁月静好、初心不改

作者:汪细琴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30:29 星期二

日均接打几十个电话,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处理不同的案件,这是大多数法院人的工作常态……入法院十余载,来临安一年多,工作环境变了,工作量也大了,然而我觉得生活本该如此:岁月静好;初心始终不变:用自己的所学所知平息纷争。

一位九零末湖北女孩,初到临安,因缺乏生活经验,与房东签了租期一年的房屋租赁合同,交了押金和一整年的租金。工作刚过半年,家中突遭变故,急需回去处理家事。姑娘与房东协商,希望房东退还剩余租期的租金和押金,未果,故诉至我院。案子到了速裁,立案当天我就跟被告联系。经过积极的沟通,房东愿意退三个月租金和押金,并将钱转到姑娘的微信上。第二天,姑娘在回老家前来法院把案子撤了,临走前连说了好几句“谢谢”!这是我到速裁组调的第一个案子,收获了好评,由衷地开心。

“我怎么觉得你比原告还开心”,电话那头的被告笑着说道,这是一个网络平台借贷案件,也是我用移动微法院调解成功的第一个案子。原告以各种理由在不同的网络平台借了不少钱,分批分期均已归还。但原告拿到的借款数额是扣除了高昂的“手续费”,归还的借款利息超过年利率100%,在她要求被告返还其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的那部分利息时,被告拉黑她,不予理睬,故原告诉至法院。通过微信、浙江移动微法院跟远在广东的被告取得联系,经三番五次的劝解,被告终于同意从别处借款将该案了掉,但要求原告不得就该纠纷提出新的争议。权衡双方当事人的诉求,最后该案得以调解且当庭兑现。

“你们法院不是为人民服务的吗?为什么不去派出所帮我调取调解笔录?”,电话那头多次响起原告夫妻俩轮番的咆哮与吼叫。原告丈夫欠被告货款,被告多次催收无果不慎与原告发生肢体冲突。派出所调解过程中,被告支付了大部分的赔偿款,剩余部分在原告丈夫的款项中予以抵扣,现原告称未收到剩余赔偿款,闹到法院。但原告只向法院提供一份诉状和一份调查取证的申请书。不管我怎么跟原、被告沟通,双方都不能理解:被告认为打架一事已在派出所协商解决完了,不欠赔偿款;原告认为法院必须去派出所调取证据,自身不承担任何举证责任。法院是为人民服务的,但法院打官司也是讲究证据的。

…………

案件纷至沓来,当事人换了一波又一波,工作、生活显得安稳无波澜但有小惊喜。有几次,当事人因拿到调解款特意打电话过来感谢,并称赞法院办事效率高。每当这时,想象他们脸上露出的喜悦,我能感同身受,感恩岁月静好,也能更深层次体会到法院工作的意义。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