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诚意待人终有得,平心做事天地宽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32:10 星期二

访谈者简介

胡秀芬,浙江杭州人,曾先后在岛石镇政府综合治理办公室、岛石司法所、临安广播电视局、临安华数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工作过,多次被评为党员积极分子和先进工作者,现已退休。2017年11月成为调解员。

访谈内容

小编:胡老师好,非常荣幸访谈到您,请问您是如何与“调解”结缘的?

胡秀芬:我在退休前曾在岛石镇综治办和司法所做过调解工作。当时就很热爱调解工作,认为能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为创造和谐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光荣和自豪。

小编:胡老师,请问您是何时参加法院调解工作的?调解的案件多吗?

胡秀芬:我是2017年11月参加法院调解工作的。在昌北法庭主要做诉前和庭前的案件调解工作。到今年的5月底,参加调解的案件有141件,调解成功原告申请撤回起诉的共有129件。

小编:胡老师,您调解了这么多的案件,您对调解工作是怎么认识的,又有哪些感想?

胡秀芬:人民调解制度是一项具有我国特色的纠纷解决制度,在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调解工作要在依法、自愿、平等、尊重当事人的原则下开展调解工作。

感想的话,我认为作为一名调解员要做到“热心、诚心、细心、耐心、公心”。

小编:您长期在法庭从事调解工作,您处理的纠纷都是最直接和当事人最关心的,您调解的纠纷大多是什么类型?当事人到了法院参加调解,他们的态度(心态)是怎么样的?

胡秀芬:我处理的纠纷大多是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类型。当事人刚到庭时,双方当事人之间是怒火冲天、怨声载道、哭哭啼啼等等。经过调解,当事人从开始对调解是否能成功表示怀疑的态度到双方握手言和、心平气和的达成协议,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小编:胡老师,您长期在法庭和法官接触的很多,您对法官有何印象?

胡秀芬:深感法官工作的辛苦和不易。就像我们庭的陶法官每天要面对纷繁复杂的案件,还要经常下村走访村干部和知情人了解案件的真实性,并不厌其烦主动上门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从案件审理到下达裁判文书,陶法官本着公正的原则,但可能依然被当事人误解和指责不公。这就是当好一名法官的不易之处。

小编:胡老师,您调解的印象深刻的案件,分享一次您调解的经历?

胡秀芬:我记得去年有一个离婚案件,女方是第二次提起离婚诉请。由于牵扯到孩子的抚养和房产的分割问题,两人分歧较大,双方一直争吵不断,弄得筋疲力尽。立案后,我们向村干部和知情人了解到双方的感情和家庭经济情况。开庭前,召集双方当事人来庭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苦口婆心地分析利害关系,经过两个多小时耐心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就孩子的抚养、房产的分割达成了协议,双方心平气和的协议离婚。事后,双方当事人对本次调解都表示满意,对我们连声说“谢谢”。

小编:胡老师,您在调解中有何好的经验跟大家分享?

胡秀芬:作为一名调解员,在调解中一定要保持冷静,找准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有技巧地处理解决矛盾。既要公平、公正又要保持人性化的适度倾斜(特别是弱势群体)。调解工作本着一个字“和”。

小编:胡老师,平时生活中您是怎么样的人?您有何兴趣爱好等?

胡秀芬:平时生活中我比较开朗、豁达。爱好旅游、爬山。我认为生活上拥有一颗平常心,抱着积极、健康的心态。工作上热情主动,在工作中学习,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把调解工作看成是体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