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做一名耐心、爱心、公心的人民陪审员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33:33 星期二

访谈者简介

姒琳娜,杭州临安人,2004年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后就职于临安区生态环境分局从事排污证审核工作至今。2018年12月,成为临安法院人民陪审员。

访谈内容:

小编:姒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请你简单的介绍你自己呗。

姒琳娜:首先我很荣幸能够接受这样的访谈,这也是我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新鲜血液之后的又一个不同寻常的“第一次”。我叫姒琳娜,就职于杭州市临安区生态环境分局,是一名普通基层员工。

小编:姒老师,请问你参加陪审的初衷?您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

姒琳娜:说到参加陪审工作的初衷,首先是对法律和法律工作的喜爱和关注,我觉得这是一份非常光荣和有使命感的工作,也觉得这是一次提高自己学习能力最好的体验,只有真正融入到其中,才能真正的去体会和了解。在得到可以报名参加人民陪审员的文件之后,我第一时间和领导诉说了自己的想法,由组织推荐的形式成为了人民陪审员大家庭中的一员,我的心是迫切和真诚的,一方面是我对陪审员工作的热爱,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我想在这份工作中走入人生百态,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也可以把更多的法律常识传播给身边的人。

小编:姒老师,参加陪审后,您对法律,法院,我们的工作人员有啥新的认识么?

姒琳娜:在没有成为人民陪审员之前,我从来没有进入过法院的大门,尽管我就住在法院的对面,对法律上的了解在仅仅局限于书本和新闻网络,但我有一个很好的“启蒙老师”他就是我的爱人,他是一名法院的基层法警,作为一名法院家属,耳渲目染,我也和法律和法院有了不一样的缘分,我们经常会对社会上发生的一些案件进行讨论,各抒已见,他也会对我不懂一些法律名词进行解释,让我对法律有了很深刻的理解,让我也更感觉到了法律的威严和神圣不可侵犯,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法律工作者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的不易,我参加几次庭审,以前对法官的工作不了解,以为他们只要动动法槌,念念法条就可以办案了,但随着和她们的接触,三位优秀的女法官让我深深的体会到法官的工作辛苦,陪审时清脆的法槌声也让我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敬畏之心,厚厚的案卷也诉说着她们的敬业精神,加班加点是常事,还当事人公道,办好每一件案子才是重中之重。

小编: 姒老师,您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参与陪审的印象深刻的案件吗?

姒琳娜:可能是因为我是一名环保工作者的缘故,我对环保类的案子格外关注,这可能也是一种职业病吧,在我陪审的案件中有一起破坏生态环境,非法狩猎的案件,两被告在2017年4月到7月间通过网络购置的作案工具,在禁猎期且未取得狩猎证的情况下,擅自诱捕国家“三有动物”80余条,非法获利12000余元,后又在2018年5月到8月间,在已知王锦蛇为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的情况下,仍伙同他人捕获珍稀蛇类730余条,非法狩猎谋取非法所得,并形成了产销一条龙,出售给当地及外地饭店,前后共非法获利100000余元,给生态环境及平衡造成重大损失。而其中被告人罗某的几句话也让我感到了对于生态环境对于珍稀动物保护及宣传的任重道远,他说:我不知道这些蛇是重点保护的珍稀蛇类,每到蛇类出没的季节,我们那里到处都是捕蛇人,一点也不奇怪”由此理因对珍稀动物的保护变成了非法狩猎者口中的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着实让人痛心,在这起案件中,我也得到了很多我们工作中的启示,不但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珍稀物种生态平衡的重要性,还要落实在生活中,做一名义务的宣传员,让身边人更加知道哪些是国家重点保护的动植物种类,从身边小事点滴做起,不让它们沦为不法之徒餐桌上的一顿美食,真正做到“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

小编:姒老师,参加陪审工作,对你有什么影响? 

姒琳娜:在从事人民陪审员的工作中,我认识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必须努力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使人民陪审员在审判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是改变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的重要前提。在陪审工作中,我多次对法官一针见血的话语感到深深的敬佩,对案件的掌控也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法庭,不仅仅是在新闻和报纸上,而是在现场,在当下。在感叹法官业务能力的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自身的不足,每次法官询问我们有没有问题的时候,由于对这个案件法律条文的不了解,不懂,或者不会问,不敢问,也使自己在整个案件审理过程中没有更好的把人民陪审工作行使到位,行使到点,这是我在未来的工作中需要改进和学习的,观察学习审判长、审判员如何抓住案件的审理重点,如何分析和认定证据,如何适用法律等,多关注法院公众号的文章,多看相关的案例,相信自己以后的工作中会更加完善自己,成为一名真正务实高效的人民陪审员。

小编:您平时工作忙吗?您是如何处理本职工作和陪审工作的?

姒琳娜:在单位我负责的是排污许可证的审核和发放,这是一个需要高度责任感的工作,因为在审核过程中不能有错误,所以整个审核过程相对会比较繁琐,我很高兴我有一批特别好的同事和领导,在协调法院陪审员工作的事情上,他们都对我的陪审员十分的支持和理解,一路绿灯,同事还主动分担了我工作的压力,很感谢我的这些可爱的同事们,我也积极做好自己的工作安排,做到了工作职责两不误。

小编:生活中您是什么样的人?

姒琳娜:我是一个性格活泼开朗的人,也很热心,很喜欢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我喜欢钻研自己喜欢的东西,总喜欢去寻找一个为什么,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有高度责任感的人,爱家爱生活是我的人生态度,努力走好生活中的每一步是我的人生信条。

小编:您有啥生活或者工作的经验要和大家分享?

姒琳娜:在成为陪审员之后我觉得身上有了更多的责任,通过不同案件的审理也让我受益良多,更明白了在遇到相关事情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他人,守法须懂法,我也希望身边的朋友更多的去关注法律,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还会遇见更多的不同案件,不同的人,我也会努力的去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成为一名真正有“耐心、爱心、公心”优秀人民陪审员的。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