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天目法苑 > 天目法苑

生活越简单越好 工作越认真越好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35:15 星期二

访谈者简介

徐炳跃,杭州临安人,1982年至2016年曾任於潜镇第二小学老师,期间担任过完全小学校长,总务主任、教科室主任,获教育系统综合先进工作者、优秀教科室主任、后勤管理先进工作者、综治先进工作者、杭州市民主促进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退休后在於潜法庭担任驻庭陪审员, 2018年3月,聘为特邀调解员,2019年3月,被司法局聘任为人民调解员。

访谈内容:

小编:徐老师,您之前是一位老师,教书育人。为何退休后成了一名调解员,有什么特殊原因吗?

徐炳跃:一方面我自己有成为调解员的优势,当了这么多年老师,在调解纠纷、处理问题、待人接物方面有过一些经历。另一方面是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好、有时间做,同时家人也很支持,非常有意义。

小编:您调解的案件有多少,调解的成果如何?

徐炳跃:截至2019年5月底,我调解了240个案件了,成功化解纠纷167个。

小编:您对调解工作有何认识、感想?

徐炳跃:调解工作非常有意义。调解可以维护社会稳定,彰显平等地位,当事人可以心平气和的商量着解决纠纷,提高司法效率,有利于促进团结和谐,弘扬司法传统。做调解工作一年多了,我认为调解和判决有很大的区别,调解可以节约成本,节约时间和费用,双方和气的解决问题,对抗情绪少,有情感在里面,调解可以解决判决不能解决的问题。

小编:您长期在法庭从事调解工作,直接面对当事人之间的“冲突”,您调解的纠纷大多是什么类型?当事人到了法院参加调解,他们的心态是怎么样的?

徐炳跃:我调解的案件主要是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工程承揽、婚姻家庭等纠纷。民间借贷的案件,当事人心态稍微好一点。买卖合同纠纷中涉及的货物质量问题,当事人有时候会有情绪。遇到情绪不好的当事人,我会提前跟双方沟通好,陈述利弊,让大家心里都有“数”,见了面再谈就会好很多。

小编:通过沟通,双方愿意坐下来解决问题。

徐炳跃:对的,调解之前是要做好准备工作。调解不能光坐在办公室里,要到现场去看。我遇到一个纠纷,被告买防盗门就是不给原告钱,是被告不讲道理还是有其他原因?为了查明事实,在周末,我一大早跑到被告家里,去现场调查。经过实地查看,发现防盗门确实存在质量问题,所以被告迟迟不愿意给钱。查明了事实,把原被告叫到一起调解,摆出事实,双方同意各让一步,最终调解结案。

小编:您长期和法官一起工作,您对他们的印象?

徐炳跃:法官的工作是神圣的。他们工作很忙很辛苦。面对的都是“苦着脸”的当事人,挺“乏味”的,所以当法官心态要好,不过纠纷解决的时候,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小编:您调解了这么多的纠纷,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案例,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

徐炳跃:我调解过一个民间借贷案件。被告是一位68岁的老人,之前在村里办企业,经营过程中被外地人骗了400多万元的货款。帮他打理企业的女儿也不幸去世。最终企业垮了,欠了600多万外债。为了还债厂房和家里的住房全卖了,还是欠下不少钱。现在老人租房子生活,在一家厂里做门卫,一个月1800元。去年,有一个原告来起诉他还款4万元。4万元对很多人来讲不多,但对于这么一个收入微薄的老人,是一笔巨款!一边是等待拿钱的原告,一边是生活困难的老人。拿到这个案件,我犯了难。想着怎么才能既让原告拿到钱,又照顾到被告的生活。最让我感动的是老人愿意支付原告的欠款,只是经济能力有限,请求分期付款。最终只能慢慢的做原告的思想工作,看能不能让老人分期付款。经过劝解,原告同意被告每月归还500元。我被老人诚信的精神打动,后来我经常把老人的案例讲给以后调解的当事人听,让他们学习老人诚信的精神。

小编:您在调解中有何好的经验跟大家分享?

徐炳跃:我认为调解员要具备四种能力:一是有亲和力,做调解工作语言上要亲切,拉近和当事人的距离,话家常一样的解决问题。二是有耐力,耐心倾听双方的述说,学会倾听才能解决问题。三是攻心力,因人而异,确定调解的方法。每个人的心态都不同。四是调解员本人的影响力和形象力,我在这边当老师,熟悉的人多,来调解的当事人很多都认识,还有部分是我的学生,对我比较尊重,都比较信任我,比较好做调解工作。作为调解员时刻保持好自己的形象,我们自己做事情要诚信、守法,要做好榜样,不然当事人是不会信任我们的。

小编:平时生活中您是怎么样的人?您有何兴趣爱好等?

徐炳跃:几十年来从不与人争利,一直和大家和睦相处,从没跟别人脸红过。与人交流语言亲切、幽默。喜欢跟年轻人打交道,可以学到很多新的知识,会使自己的心态变的更年轻。我喜欢跳舞、唱歌,还喜欢种地,吃不完的就送人,法庭里很多同志吃过我种的菜。

小编:您对生活的一些认识和想法?

徐炳跃:生活,越简单越好,简单了烦心的就少了就快乐了,快乐就是幸福。工作越认真越好,工作做好了,有成就了就快乐,也是一种幸福。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