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全市法院深化诉源治理暨“微法庭”推进现场会在我区召开

作者:  临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02日 09:55:57 星期一


11月29日,全市法院诉源治理暨“微法庭”现场推进会在板桥镇、上田村召开。杭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仲灿,杭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斯金锦,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泽伟,杭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米、郎长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市各区(县、市)人民法院院长及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前,斯金锦院长带队赴上田村参观了上田“微法庭”。

会上,上田村党总支书记潘曙龙从调解员和村干部的角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微法庭”。从调解员的角度讲,设了“微法庭”之后,有法院给我们提供法律保障,有法官给我们咨询指导,调解的底气也足了,当事人也更加相信我们;我和村民说,有什么纠纷,可以用手机网上ODR解决,村里帮你注册认证,在村里甚至在家里就能解决。在法院有官司的,不用跑法院,村里给你代办“移动微法院”;村里老百姓去法院旁听庭审有时候不是很方便,所以“微法庭”的庭审直播很有针对性,上次电信诈骗案件直播之后,村里的人就很感兴趣。从村干部的角度来讲,以前因为法律知识相对欠缺,有些纠纷不会调、不敢调,所以一旦出现事情,就推到法院。现在有了“微法庭”,有法院给我们法律保障,矛盾发生在基层,就可以解决在基层,一年来,我们村到法院打官司的纠纷数量下降了三分之一还要多,调解的案子占到了90%多,“微法庭”发挥了大效益。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泽伟认为,本次现场会对临安而言是一份鼓励,一种鞭策,更是一次向兄弟区县学习取经的机会。他指出,微法庭是临安诉源治理的创新实践,它是五治在基层的实践,是法治自治德治的集中体现;是“六和”在基层的落地,是法治守和、专业维和、社会协和的集中体现;是信访“最多跑一地”在基层的延伸,是力量下沉推动矛盾化解代办的集中体现;是诉源治理在基层的探索,是大力推进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集中体现。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持续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六和”工程,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着力打响“微法庭”品牌,为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更多的力量。

杭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斯金锦在会上对“微法庭”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微法庭”建设。要从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高度来推进“微法庭”工作。

二要充分认识微法庭等载体是法院参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有效抓手。法院要有所作为,通过“微法庭”,既可以审判调解,又可以普法宣传,培养法治带头人,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推进三治融合。

三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微法庭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锐性,促进农村基层法治建设。要主动融入乡村治理,把微法庭从盆景变为风景,最终实现覆盖乡村、遍布社区的目标。要提高推广质量,条件成熟一个成立一个,杜绝僵尸平台、作秀平台,体现“微法庭”实效。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仲灿充分肯定了“微法庭”工作,他指出,“微法庭”这种以法治为依托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对推动全市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六和塔”工作体系以及深化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

一要提高站位,不断提高诉源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微法庭”作为加强诉源治理的重要抓手来推进;要把“微法庭”作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重要举措来落实;要把“微法庭”作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破解法院案多人少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推广。

二要加大力度,全面构建非诉讼多元化矛盾解决体系。要以“微法庭”建设为抓手,融合自治、法治、德治,以加强最基层单元的纠纷自我预防和自我化解为起点。以综治中心建设为抓手,统筹社会主体共建、共推、共同应对和解决矛盾纠纷。要抓实载体、优化功能、聚焦基层、畅通渠道,推进“微法庭”建设。

三要强化责任,着力构建诉源治理的长效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党政领导、政法主导、社会协同、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要强化作用发挥,引入专业解纷力量协同参与,覆盖诉讼内外的纠纷预防和纠纷化解力量。要深化基层创新,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模式。要广泛开展宣传,及时总结提升推广基层治理经验。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