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欢迎访问临安人民法院网站: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法庭故事专栏 > 法庭故事专栏

法院的判决 该让不诚信商家“出汗”了

作者:临法 王艳颖    更新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4:45:45 星期一

装修材料货不对版 装修公司该怎么赔偿?

法院的判决 该让不诚信商家“出汗”了

对于家庭来说,装修是继买房之后的一件大事,关系着日后居住的舒适度,因此,不少人愿意在这件事上亲力亲为。当然,也有人更愿意多花一些钱,请专业的装修公司来承包装修工程,享受“一条龙”服务。可是,“一条龙”服务真的能让业主安心当甩手掌柜吗?至少,临安的胡先生现在不信了。

去年4月,胡先生打算给自家的房屋做一次简单的装修,经朋友介绍,他找到了临安某装饰装潢生活馆,并签订了一份《装饰购销及安装施工合同》。在这份合同中,双方约定生活馆以包工包料的方式,对胡先生家的客厅、卧室的木质饰面、柜门、木门、楼梯等进行装修。同时,合同中明确了木门、楼梯等以红橡原木制作,木质饰面、柜门等以红橡实木复合制作,工期为70天。合同签订次日,胡先生便支付了部分工程款,计4.5万元。

一转眼,两个月过去了,装修工程只完成了木质饰面、木门和柜门的安装,楼梯尚未安装。工程进度不尽如人意,可生活馆再次向胡先生催要工程款,胡先生又支付了6.1万元。

到了去年8月,前去检视装修情况的胡先生发现,房屋的装修材料与合同约定的完全不符:木质饰面使用的是压合板,并非约定的实木复合板;木门采用的是两面贴皮,并非红橡原木……这下子,胡先生坐不住了,他找到生活馆讨说法,可双方并没谈拢。

于是,胡先生向临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临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浙江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对胡先生家的装修材料进行了采样、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木门的基材为栎木(红橡木属于栎木的一种),贴面材料为非洲楝木单板(非红橡木);柜门板的基材为纤维板,柜门框的基材为松木,贴面材料为非洲楝木单板;木质饰面框架的基材为胶合板,贴面材料为奥古榄木单板,木饰面框架及装饰条的材料为纤维板。

看到检测结果,胡先生气愤不已,去年12月,他将生活馆告上法院,要求对方将房屋恢复原状,并“退一赔三”。法院审理认为,胡先生与生活馆签订的合同约定,装修应采用红橡实木复合制作,而根据检测报告,木质饰面、柜门完全没有红橡木的成分,这不仅与合同约定不符,而且系以其他材料冒充红橡实木复合,已经构成民事欺诈,生活馆应当退还已经收取的款项,并将已经安装的木门、木质饰面、柜门等材料拆除。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判决双方撤销合同,生活馆退还工程款10.6万元,并将已经安装的木门、柜门、木饰面拆除,同时承担柜门、木饰面价格的三倍赔偿16.3万余元。生活馆不服,提出上诉,杭州中院经审理维持原判。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首页 法院概况 统计数据 新闻中心 审判动态 执行信息 法庭聚焦 法院文化
主办: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 Copy ©right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临安新闻网 浙ICP备05078215号